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邮政局:3部门将联手全国严打快递丢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张艳)国家邮政局昨天公布,该局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行动,打击快递丢件行为,其中包括盗窃、冒领、私拆邮件等。

  目前,快递丢件已成为快递行业的痼疾,屡屡排于快递行业被投诉的第二位置。国家邮政局方面介绍,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呈多发趋势,盗窃、非法扣押、冒领、隐匿、毁弃、私拆等案件时有发生。

  根据国家邮政局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出的通知,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国家安全部门会深入开展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工作。其中,邮政管理部门主动协调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开展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工作,完善监管联动工作机制。邮政管理部门会监督寄递企业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汇总分析盗窃邮件、快件等治安案件成因及规律特点,加强行业预警。公安机关会依法监督指导企业加强内部防范,督促企业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确保寄递渠道和邮件、快件的安全等。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这是3部门协调已久的事情,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的参与,必将对快递丢件行为形成威慑力。他还表示:“现在快递员偷件最严重的惩罚就是开除,被判刑的基本没有,要是快递员偷件会坐两年牢,你看谁还偷!”邵钟林称,根据法律概论,在途运输的老百姓的财物是比照公共财产处理的,即若出现盗窃,应是盗窃公共财产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