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梯事故频发 祸起标准差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仅10天左右的时间,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乘坐电梯”开始成为一种心理隐患,人们开始谈“奥”色变,对城市生活中从未关注却又必不可少的电梯心有余悸。业内专家表示,电梯的安全与否拷问着电梯企业的良知与责任,也考验着质检部门的把关力度,实施国内外“差别标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安全的一大隐患。

  ○电梯事故演变成一种“城市病”

  7月13日上午,延安市国盛宾馆电梯间坑底发现一具男尸,死者家属认为,是电梯故障厢体没有正常降落,但电梯门先打开,导致死者失足坠入电梯天井坑底。目前,就这起事故,延安市警方、延安市安监及质监部门已介入调查。据了解,该涉事的电梯为奥的斯电梯。继北京地铁动物园站扶梯逆行事故以来,奥的斯电梯又一次以伤亡形式进入人们的眼球。

  对于“奥”出现事故,最早引起人们关注的是在7月5日上午,由于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上行电扶梯突然逆行,事故导致1人死亡,2人重伤,26人轻伤。经北京市质监局判定,发生故障的电扶梯为奥的斯513MPE型号,其设计存在制造缺陷,同时奥的斯公司维护保养不到位。国家质检总局已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号自动扶梯。

  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品牌513MPE型号电梯紧急通知后,深圳多条地铁线路的电梯发生停运现象。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运电梯都是奥的斯品牌电梯。

  在停运奥的斯513MPE电梯之后,电梯事故依然发生。7月13日,深圳地铁四号线清湖站扶梯亦出现逆行,事故致4名乘客受伤。据了解此次事故电梯的品牌是“CNIM”,这一事故似乎让奥的斯公司松了一口气。但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看来,这如同传染病式的事故,让高楼开始弥漫着“危险”的基因。

  ○国内外“差别标准”致事故频发

  采纳品牌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朱玉童告诉本报记者,电梯按照标准可分轻型与重型两类,其中轻型的一般应用在人流较为稀疏、负重不多的地方,而重型的则应用在载重多、人流密的地方。对于电梯这种涉及人身安全的设施,国外一般按照“从严、从重”的标准进行选择与采购,因此采用重型的标准多,但国内大多数采用的是轻型的,这是造成事故频发的硬件因素。

  此外,从市场角度来看,许多电梯生产商为了获得订单,相互之间互相压价、大打价格战,这造成产品品质的下降,而本地的工商与质监部门由于当地利益的存在,或者生产企业是纳税大户,在执法上也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

  日前,全国电梯标委会秘书长陈凤旺表示,我国现行电梯采用的标准是1995年的欧洲标准,新国标是根据2009年底欧洲标准进行修改的。而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受事故频发的影响,国内近期将颁布实施根据新的欧洲标准修改的自动扶梯新国标。

  朱玉童告诉本报,许多产品,无论品牌企业还是普通企业,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环节,国内的执行标准上总要“低人一截”。除了不断出现的电梯事故,之前曾经曝光的牛奶、饮料等产品实施国内外“差别标准”的现象也让消费者“很受伤”,国内外“差别标准”是造成一系列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朱玉童认为,作为品牌企业,保障消费者的安全与权益,这是最起码的底线。此外,企业还应该以“诚”为重,它包括对消费者的诚信、诚意、诚心,这样消费者才能对企业表现出忠诚的态度,企业才能被市场认可。

  链接质检总局称:我国年均发生40起电梯事故

  最近关于电梯安全的议论层出不穷。昨日国家质检总局表示,目前我国电梯产量、电梯保有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而电梯事故稳中有降,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安全形势。

  据悉,截至2010年底,全国在用电梯总数达到162.8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每年新增的电梯数在30万台以上,占全球每年新增电梯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平均每年电梯事故起数在40起、死亡人数在30人左右。2010年我国电梯万台事故率为0.26,万台死亡人数为0.17。电梯万台事故率和万台死亡人数稳步下降。

  据了解,近年电梯事故中,违章操作占62.7%,设备缺陷占22.7%,意外占8.0%,非法使用设备占6.6%。近年来发生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事故,主因是维护保养不到位、使用单位没有主动履行安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