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家具国产变洋货手法揭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案件凸现政府监管漏洞

  在保税区“一日游”之后,就能大摇大摆地以“洋货”的身份高价销售。专家指出,保税区“一日游”本身并不违法,但企业虚标原产地、虚假宣传等行为有政府监管疏漏的责任。如果监管模式和态度不改变,达芬奇家具案将会重复上演。

  沙发“一日游”涨价170美元

  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详细解释了达芬奇保税区“一日游”的手法:先让家具企业把货物出口到保税物流区,在保税区内卖给中间公司,中间公司再把货物回售给达芬奇公司,并“进口”到达芬奇在上海的仓库。也就是说,在保税区“一日游”之后,国产货变成了“洋货”,并大摇大摆地标出天价。

  记录显示,一套牛皮3人沙发出口单价为722美元,进口单价为893美元。仅在保税区里“一日游”,单价就上涨了170多美元。

  “一日游”本身不违法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税区的设立,是为了外贸企业在进行来料加工、出口货物时能够免去入关、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手续。国内很多外贸企业采用保税区“一日游”的手法是合理行为,并不违反现有规定,但是如果走了一遭之后就说是国外原产,却有待商榷。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表示,保税区在国内被称为“境内关外”,也就是说虽然在中国境内,却属于海关以外;货物卖给保税区的企业和出口的手续基本相同,需要报关、检验,从保税区进口货物也是如此,需要办理报关等一系列“进口”手续。

  “进口”不代表原产国外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冬认为,这样“一日游”之后的产品的确可以算做“进口”产品,但进口并不能代表“原产”,其原产地标注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等关于原产地的明确规定,完全在一个国家(地区)获得的货物,以该国(地区)为原产地;两个以上国家(地区)参与生产的货物,以最后完成实质性改变的国家(地区)为原产地。而实质性改变的确定标准,以税则归类改变为基本标准;税则归类改变不能反映实质性改变的,以从价百分比、制造或者加工工序等为补充标准。

  吴冬举例说,保税区里的企业把日本生产的液晶面板加工成液晶显示板,税则归类没改变,原产地可继续标注日本;但如果加工成电脑显示器或者液晶电视,就属于“实质性加工”,产地只能写中国。

  法律规定,进口货物的收货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有关规定办理进口货物的海关申报手续时,应当依照规定的原产地确定标准如实申报进口货物的原产地;同一批货物的原产地不同的,应当分别申报原产地。

  也就是说,如果达芬奇在“原产地”上撒谎,向海关提供虚假的“原产地证明”,就构成了违法和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

  奢侈品成抽检“漏网之鱼”

  早在2005年,北京的一家媒体就已经报道,业内人士称达芬奇销售产品100%原装进口的说法是在撒谎,而很多公司将自己生产的家具出口到中国香港、澳门,贴个高贵的国外家具品牌,再进口到中国内地销售,这种“出口转内销”的产品占到当时进口家具的95%以上。时至如今,这一问题仍然存在。

  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表示,国内很多家具生产企业还存在办理一个海关报关证重复使用的问题。例如进口一些原产于意大利的产品后,再在国内工厂生产出一样的产品,与进口的产品混着卖,并将报关证重复使用,事实上这一报关证只对某一批次产品有效,不可能长期有效。

  一位监管人员坦言,每年抽检费用是固定的,如果去抽检奢侈品只能购买一两件,但如果抽检普通产品却可以购买很多件,所以在抽检过程中奢侈品往往成为“漏网之鱼”,抽检范围难以覆盖。

  专家提醒消费者,今后如果要购买真正的原产家具,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国外生产商提供的“原产地证明”,证明上往往有相关政府部门和协会的公章或其他证明性资料。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