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业绩修正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盛夏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会骄阳似火,一会大雨倾盆。而近期,上市公司业绩修正公告恰如时下这“三伏”天气,上演着“变脸戏法”。

  中小企业领衔业绩修正阵营

  截至7月15日,已经有1070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公司有170家,占比15.89%。仅7月15日一天,就有47家业绩修正公告接踵而至。

  从业绩修正的170家公司来看,沪深主板公司有42家,其余128家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比七成之多。

  其中预亏的公司仅有23家,其余147家公司均为盈利。而中期业绩修正“上调”的公司有将近90家,而业绩修正“下调”的公司则有40余家。

  上市公司业绩在不长的时间内再次修正,其背后的真正缘由是什么呢?

  下调因素多为行业不景气所致

  原材料采购价、人工成本、国家刺激政策退出,行业增速放缓,市场低迷等原因导致公司变“绿脸”的主要因素。

  电子行业伤伤伤:日本地震对以进口电子元器件生产商造成影响,板块内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同比有所下滑。近期,多家电子行业的公司如利达光电、通富微电、胜利精密等均在业绩预测中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造成产品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从而影响到公司业绩。而在涉及业绩修正的13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除科陆电子、中航光电、兴森科技3家公司预告业绩略增外,其余10家公司业绩则预减或亏损。

  粘胶化纤弱弱弱:棉价不断上涨,这给棉花与涤纶有关下游生产厂商带来成本压力,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行业扩能迅猛和无序竞争,致使粘胶短纤出现阶段性供应过快增长。价格在二季度大幅下跌,市场需求减弱。相关上市公司澳洋科技、华峰氨纶等公司受到上下游挤压,从而毛利率下降。但二季度棉价开始不断下跌,给相关纺织服装公司可能带来转机。

  “涨价”因素催化中期业绩向上修正

  国家政策对行业的扶持、产品涨价,这也是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稀土价格阳阳阳:稀土永磁板块无疑是上半年最耀眼的明星。从去年开始,稀土价格就一路上涨。而这对于拥有上游稀土矿的大型企业而言,肯定获益匪浅。”从目前稀土预告涉及的包钢稀土、中色股份、太原刚玉3家公司来看,北方稀土大鳄包钢稀土,受益于国家对稀土行业的重组整合,稀土产品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致使净利润同比预增450%以上。另一家太原刚玉,预增幅度640%~680%,主要是主导产品磁性材料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其利润随之增加。

  化工产品涨涨涨:由于今年我国“电荒”,高能耗产业受限电影响开工率处于低位,产品供应出现短缺,相关产业链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持续上涨的格局。二季度以来多种化工产品的不断涨价,致使一批公司从中受益。

  其中巨化股份修正业绩同比预增500%~550%,原因为公司第二季度主要产品平均价格、CDM收益超出预期而所致;氯碱化工受益于聚氯乙烯的价格上涨,而纯碱价格在高位持续坚挺,也使得山东海化、青岛碱业等公司再次修正了业绩预期。  

  猪肉价格飞飞飞:6月CPI高企,猪肉价格远超预期是重要的推动力。猪价等农产品价格的一路上扬,带动了畜禽类上市公司不断修正业绩。雏鹰农牧业绩调高了一倍多。大康牧业、正邦科技、益生股份、民和股份5家公司业绩受益。所以,国家本周出台了抑制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的措施。

  仍值得期待的行业

  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和进入景气期的行业,无疑是未来把握的重点行业。

  保障房受益细细细:水泥建材等是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大家熟知的行业。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东南网架也预告因钢结构市场总体向好,订单量持续增加,销售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另一家电机制造业的江特电机,2011年以来,也在保障房建设对塔吊需求的强劲拉动下,公司起重电机业务展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保障房细分行业受益也很突出。

  化肥销售旺旺旺:目前,化肥正处于销售旺季,而相关的上市公司如司尔特、金正大、新都化工、联合化工等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预增。其中司尔特业绩修正增幅为160%~190%。而行业的未修正业绩的六国化工、华鲁恒升等公司是否也存在着机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