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应突破技术瓶颈抢占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15日开幕的第八届长春汽博会上,一些专家建议,我国汽车产业要真正做强,首先必须突破技术瓶颈,尤其是汽车零部件的一些核心技术。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分析认为,技术是产业发展的命脉,掌握了核心技术,就等于抢占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可以获取产业链条中最大部分利润,而我国汽车产业目前离掌握核心技术相距甚远。“以日本地震为例,之所以对全球汽车产业都产生一定冲击,就是因为多年来,日本始终掌握着一些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宋冬林说。

  他认为,我国当前正处在“日本核心元件-中国组成加工成品-全球市场销售”产业分工链条上的一环,我国大量进口日本高技术产品、上游中间产品和设备,表面看产业规模做得很大,但实际上链条中最大部分利润被日本拿走了。比如长春一汽,相当一部分生产线实际是组装线,一些关键的部件都是由日本大公司总部提供,例如一些高档汽车的电脑自动化系统,都是日本大公司掌控着核心的零部件。

  “日本作为生产技术研发高度发达的制造业大国,一直以来始终掌控着一些高端零配件的生产,实际就是掌控着核心技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说。他建议,我国应从日本强地震中反观自身,下一步应重点在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上再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宋冬林等专家认为,我国在某些关键零配件研发方面投入不足,其中也有体制性因素。建议今后一方面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从资金、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尽快理顺科研体制,实现课题设置与实际需求有效对接,助力我国汽车产业早日突破“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