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资金吃紧 紧缩政策吹起宽松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虽然官方明确否定了沿海地区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说法,但是浙江省内部分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现象的蔓延还是引起了决策层的重视,并开启了宏观政策转向的契机。

  据7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连续第三个月回落,并创下28个月以来新低,接近荣枯分界线。

  此数据一出,立刻引起了专家有关中国经济是否将出现滞胀风险的争论。虽然对此观点学术界还有争论,但是着眼于经济增速放缓的事实,决策层达成了宏观紧缩政策目前已经基本进入稳定期和观察期的共识。

  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会议率先透露出宏观政策微调的信号:会议虽然强调通胀压力仍然处于高位,但是首次舍弃了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任务,强调“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

  “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表明在经济增长仍然不错的情况下,政策改弦更张的可能性不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表明政府可能已经关注到部分领域显示出的经济下行的风险,考虑在政策上有所应对。”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两个方面综合,我们认为新的表述很可能预示着紧缩政策接近尾声,为了避免政策紧缩效应叠加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下半年紧缩政策力度会明显下降。比如1次加息,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李慧勇分析道。

  通胀高企不下,决定了宏观政策只能是微调。自去年年底,通胀已被上升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围绕它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货币政策是采用最为频繁的工具。今年上半年,央行已累计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

  李慧勇判断,预计6月份中国经济将呈现通胀冲高、经济探底的格局。在猪肉价格飞涨的推动下,预计6月份CPI涨幅为6.5%,涨幅再创新高。3季度涨幅和全年CPI超预期的可能显著增加。

  有关微调的思路进一步被披露。有媒体称,相对紧缩、定向宽松的宏观政策新思路正在形成。其具体内容包括在资本流入、外汇占款格局依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保持整体流动性调控的相对紧缩,但在诸如中小企业融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链、汽车产业等领域,推动政策定向宽松。

  消息甫出,就有专家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货币政策可以微调但余地有限,有保有压,结构性的放松银根,这个初衷是好的,但是在银行偏爱大企业、大项目的情况下,它的执行效果值得质疑。

  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局主监管员周青冥指出,一些不符合产业导向或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资金紧张,甚至出现关停,正是宏观调控所要的结果。部分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被淘汰是正常的,尤其是一些重复生产、高耗能、高污染以及产能过剩的企业。

  “我国当前经济增长趋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由于融资渠道匮乏,企业转型难度加大,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经济增长放缓是产业结构升级契机的观点并不完全成立。”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趋缓作为结构调整的后果,这种说法是成立的,但是并不等于说目前经济趋缓就是调结构的后果。

  对于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政府应有所作为,不能甩包袱。苏剑建议,在货币政策作用有限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比如,减少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开放服务行业的准入门槛,在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境的同时,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进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