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金融体系推动创新企业发展的力度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17日电 (金融频道 曹文萱)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7月16日-17日在贵阳举行,其中在17日上午举行的高新产业金融论坛,因涉及领域的前沿以及论坛形式的创新而吸引了多方关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博士在现场发表演讲,并表示充分发挥金融体系推动创新企业的发展非常紧迫,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高新产业金融论坛分别围绕“绿色增长,金融助推创新企业发展”、“全球视野下的绿色生产力”两个主题开展,从持续发展的角度探寻经济“绿色增长”,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探讨产业“绿色激励”,从企业发展的机遇探究金融“绿色助推”,讨论在绿色增长的主基调下,金融如何助推企业发展。

  关于金融体系推动创新企业发展,马蔚华称其非常有意义,科技和金融引领着绿色的成长,实际上金融和科技应该是绿色成长的两个引擎。因为科技和金融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在现代金融资源的动员和配置之效益,往往决定技术创新的路径和效果。而金融资本投入到技术创新中,可以更便捷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进而变成巨大的社会价值。进而我们配备高新的技术,特别是对技术的成长和绿色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蔚华还表示绿色的成长也离不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马蔚华进一步解释到,高新技术的开发和生产、能力的开发,这三个阶段对资金的配备是1比10比100,也就是说每一个阶段所需要的资金都是前一个的10倍,在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中,没有资金支持就会失败。

  马蔚华表示:“目前充分发挥金融体系推动创新企业发展非常紧迫,“尽管我们也看到每年有3万多比较重大的科技成果和5000多项专利,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科学家,但是最终转化为科技成果的只有10%到15%,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60%到80%的转化率,这里头有很大原因,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金融时报社长汪洋、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国家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川;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等参加了会议。中新网金融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全程报道。(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