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部委周末扎堆晒三公经费 农业部支出最多超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去年“三公”支出最多达23649.56万元

  新快报讯 前日,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卫生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7部门公布了各自单位的三公账单。目前,98个中央部门中20多个部门晒出账单。有专家表示,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公开体现了技巧性,并预计周一有望迎来各部委公布“三公”经费的高峰期。

  农业部算人均“三公”

  农业部在公布的今年“三公”预算中明确提出,该部本级及49家部属二级预算单位今年“三公”预算为23802.67万元,预算总人数为179548人(含3个部属科学院及2个中央直属垦区),其中在职人员93041人,离退休人员86507人。按在职人员数计算,年人均财政拨款“三公”经费约为25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年人均5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人均1600元,公务接待费年人均400元。

  此外,在这八部委中,农业部去年的“三公”支出是最多的,达到23649.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也是最多的,达到15140.2万元,公务接待费在八部委中最高,达到3655.68万元。

  交通运输部增公车费

  除农业部外,交通运输部去年的“三公”支出也超过亿元,达10454.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达8256.08万元。今年,交通运输部“三公”预算也超过一亿元,比去年实际支出增加540余万元。今年该部公务用车支出预算达8871.75万元,比去年增加615.67万元,令人咋舌。

  据交通运输部解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分布点多、线长、面广,设立的派出机构、监督和救助站点达960多个,承担着沿海、沿江、岛屿和内河的交通安全监管、公共安全和人命救助等职责,随着交通安全监管、应急抢险保障等任务的增多和燃油成本的上涨,去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比上年有所增加。

  科技部“细晒三公”

  继今年4月在部门预算中披露“三公经费”,成为第一个响应国务院号召“晒三公”的中央预算部门后,前天科技部进一步在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公布了“三公”的具体数字,并对财政拨款情况作出翔实说明。

  在这张科技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表里,列出了去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和拨款决算数,以及今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三组完整数据。

  科技部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总计4018.72万元中,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预算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较今年预算压缩2%;公务接待费预算较今年预算零增长;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根据实际工作需求有所增加,主要是科技部新增了参加气候变化谈判,落实中美创新对话以及中欧创新集群合作、中德政府间磋商等多项工作任务,经费相应在今年的预算中体现。

  (据《京华时报》)

  他山之石

  临近周末公开是一种“技巧”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表示,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普遍较7月10日之前一些单位公布的情况详细。但是,在公众关注度最高的公车方面,这些部门仅公布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的总额,并未如审计署那样披露公车数量、每辆车的运行费用等详细信息。其原因不难理解,因为这些部门的公车数量和养车成本普遍较高,担心招致公众批评,因此对这些信息进行了模糊处理。

  同时,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甚至快下班时才公布“三公”经费,也体现了其技巧性。因为周末关注度小了,“挨骂”的可能性也就小了。叶青预测,周一有望迎来各部委公布“三公”经费的高峰期,目前大家都在观察近日公布后的效果。希望未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都能在这周公开。但是,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惊喜,毕竟能像审计署这般详尽地公开“三公”账单的单位应该不多了。

  (据《新京报》)

  七部委去年“三公”支出 单位/万元

  部门 总支出 公务车费 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

  国家发改委 3206.11 732.13 1908.2 565.78

  交通运输部 10454.99 8256.08 1238.97 959.94

  商务部 6171.41 264.49 5798.39 108.53

  卫生部 4296.44 2599.23 1307.13 390.08

  农业部 23649.56 15140.2 4853.68 3655.68

  监察部 1126.56 480.69 342.91 302.96

  国家知识产权局 1825.83 367.61 1313.49 1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