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扩至二三线城市 江浙炒房团转战工业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GDP增长9.6%的“喜讯”彻底打消了市场与决策层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楼市也因此迎来更严厉的新一轮调控。根据国务院部署,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嗅觉敏锐的民间“炒房团”开始战略转移,与政府合作开发工业开发区已经成为民间资本躲避政策风险新的避风港。

  背景 二三线城市楼市独舞

  今年春节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受到“限购令”的强力打压,迅速停止了狂奔的脚步,不仅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在土地一级市场,“地王”身影难现,土地流拍现象也已见怪不怪。

  与一线城市被“枪打出头鸟”不同的是,不少二线城市却在一线城市的“挤出”效应下成了开发商和炒房者的乐园,上演楼市新版的速度与激情。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及超过5%的城市分别有44个、45个、42个、38个、33个,均为二线乃至三线城市。

  据北京中原地产最新公布的全国房地产新建住宅指数统计分析,在所有限购城市中,房价同比上涨平均值为4.04%,而非限购城市平均为4.89%,限购城市的房价涨幅明显低于非限购城市。此外,从个别城市来看,山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传统意义上的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近几年来的翻倍式快速上涨,据称已经引起住建部以及国务院的高度注意。“限购令”下,二三线城市楼市独舞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一道独特的景观。

  预测 本轮限购可能超过百城

  “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的较快上涨,其主要动力既来自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居民住宅需求的较快释放,也包括一线城市‘限购’后炒房投资需求的转移助推”,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陈晟表示,“如果任由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飙涨,将对整体房地产调控带来不利影响。”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目前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超过40个,投机需求明显被挤压出这些市场,预计本轮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可能超过100个。

  此前,经济学界对中国经济是否将陷入“硬着陆”甚至“滞涨”仍有所担忧,直到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GDP较去年同期增长9.6%,这块“石头”才终于落了地。而6月份CPI将见顶的预期,也令决策层消除了继续紧缩货币将致经济崩溃的担忧,这一切都为正在进行中的房地产调控加码提供了充足的经济基础和外部环境。

  对策 与地方政府合作工业开发区

  “如果执行限购政策,势必会对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浙江商会副会长、“浙江投资团”带头人陈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圈子里很多投资住宅的已经放慢了节奏,开始从普通住宅市场转向高档住宅和别墅等非限购领域,还有一部分转做商业地产。”

  陈俊表示,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6次存款准备金率、3次利率,使得民间资本利息大幅提高,“浙江投资团”的运作资金也受到影响。

  “我们并未完全放弃住宅市场,但目前仅限于投资高档公寓以及一些优质别墅项目,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了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方面”,陈俊表示,“与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合作开发工业开发区等项目是长线投资,一方面可以避开住宅市场的政策风险,另一方面是我们与地方政府双赢的模式。只有工业发展,当地的商业才能发展,住宅市场也才会发展起来。”

  观点 房价必然回落但不会到原点

  “进入2011年,由于限购、限售、限融资等调控政策,100%的公司都感受到压力,资金紧张”,已经很久没有在业界抛头露面的万科董事长王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楼市调控只能继续进行,如果此次调控半途而废或终告失败,结果会相当糟糕。”

  万科作为中国房地产界的“老大”发出如此声音,未免令市场感到“无望”,但事实已经证明,对于一个充满投机和投资的房地产市场而言,“限购”无疑是最好用的冷却剂。

  然而,在陈俊等人的眼里,未来也许并没有那么悲观。“在强大的打压下,房地产价格必然会出现‘高起点的回落’,但绝不会跌回原点”,陈俊说,“限购政策不会长期进行下去,否则会影响到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进程”,“从长期看,不管是出于土地成本考虑,还是出于原材料成本或是人工成本考虑,房价都会上涨,但上涨幅度应该与各地方现实情况相匹配。”

  陈俊表示,“目前政府想的只是在房价高企时压一压,同时加强保障房建设,通过提高供给缓解供求压力。市场上有人说一旦限购政策放开,楼市立刻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但这是不容易出现的。即使政府放开限购政策,也不会一下子都放开,而是会一点一点地开口子,对政策进行修正。”

  晨报记者 孙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