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二三线城市限购要看地方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据报道,住建部已经开始草拟新一轮限购城市的名单。

  国务院的政策显示了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坚定决心,令网民鼓舞。不过,网民还指出,调控房价,仅有“限购”还不够,应综合考虑土地财政、供求失衡等因素;而且,限购令落实好坏的关键取决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显示调控决心

  网民“陆少萍”说,限购政策的目的是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减少非居住需求,促使房价回归理性,即使暂时受到影响的二三线城市人士,也将从房价趋稳中得到实惠。若有更多的房价虚高城市实施类似调控政策,会有更多的普通百姓从中受益!

  署名“马光远”的博客文章说,宏观政策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和延续性。中国经济最大的两大风险,依然是通胀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管理通胀和房地产价格泡沫依旧是未来政 策 的 首 要 任 务 , 而 上 半 年9 .6%的增长事实上也给管理层下决心治理通胀和房价泡沫足够的底气。所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新的五条措施的用意是“剩勇追寇”,就时机和机遇而言,今年无疑是最好的时候。

  微博博主“黎文江”说,要取消限购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房价稳定了;二、通胀增幅控制在3%以下;三、3600万套保障房开工了。

  仅有“限购”还不够

  署名“钟鸣”的博客文章说,从经济角度分析,房价增长过快的因素,主要属于成本拉动型,而不单是供需关系紧张引起的。土地拍卖价格的飙升速度过快是主要推手。因此,必须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分配体制,改变地方政府财税来源主要依靠卖地的现状。

  而署名“于文军”的博客文章则认为,房价上涨根本原因在于供求不平衡,指望限购令平抑房价,是不现实的。因而,在执行限购令的同时要多管齐下,着眼于增加供应,认真落实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把地价降下来,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投放。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抑制租金过快上涨,等等。房地产调控已经初见成效,部分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大多数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收窄。随着保障房大量入市,随着房租价格的大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会明显回落,房地产调控效果会更加明显。

  地方政府执行力待考验

  网民“田步亮”说,大家都知道北上广深是一线楼市,那么,谁来定义二三线楼市?民间众口难调,官方目前还没有对于二三线城市或者楼市的界定标准。可能东部沿海的地级市或者小县城都比中西部的省会房价还要高,涨幅还要猛。

  同时,不少网民认为,限购效果如何,须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

  博主“于文军”说,地方政府是贯彻限购令的主体,限购令落实好坏关键取决于地方政府是否有积极性。二三线城市经济欠发达且尚未形成产业支撑,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收入来维持地方财政支出。“土地财政”之下的利益驱动,将使限购令在这些城市受到冷遇。限购令贯彻得好,意味着开发商投资兴建的大量商品房不好卖,滞销积压空置;加之当下流动性收紧,开发商银根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商买地的意愿将大大下降,政府卖地卖不出大价钱,地方财政的财源受影响。正因为如此,少数地方有了停止执行或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保障房建设开工不足,进展迟缓,房价控制目标与群众期待有较大差距。因而,必须制定并落实问责制,避免限购令被“空调”。

  (记者 于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