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19只保本基金成立倒计时 扩容印证市场认可度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8日,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旗下金元比联保本基金公开发行,成为2011年以来扩容最快的基金类别预备成员。这是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旗下继金元比联宝石动力(2010年9月30号转为偏股型基金)后推出的第二只保本基金。如发行顺利,金元比联保本基金将成为第19只保本基金。

  Wind数据显示,自2003年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诞生至今,市场上现存的保本基金共有17只。其中5只为今年以前成立的老保本基金,12只为今年新成立。此外还有兴全保本基金(7月4日至6月29日发售)目前处于认购期。加上本周进入认购期的金元比联保本基金,最多1个月后,保本基金的总量将达到19只。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在中国证监会于2011年7月12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中,还有2只保本基金正在排队等候批复。即泰信基金公司旗下的保本增利混合型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的瑞源保本混合基金。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保本基金发行数量的快速增长缘于市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5“老将”回报率1.16%

  2011年之前仅4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5只保本基金,这4家基金公司旗下5只老保本基金分别是,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2003年6月27日成立)和南方恒元保本基金(2008年11月12日成立),银华基金公司旗下银华保本增值基金(2004年3月2日成立),交银基金公司旗下的交银保本混合基金(2009年1月21日成立),国泰基金公司旗下的国泰金鹿保本三期基金(2010年7月2日成立)。5只基金首发总规模为213亿份,平均每只首发规模为42.6亿份,银华保本增值首发规模最大为60.7亿份。而资产净值中最大的则是南方避险增值102.8亿元,而上半年5只保本基金总资产净值为202.9亿元,平均资产净值为40.6亿元。截至6月30日,5只基金的总份额为136.5亿份,平均份额为27.3亿份。其中份额最大的为南方避险增值42亿份。

  截至7月16日,这5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平均值为1.16%。

  wind数据显示,此前,尚有4只老保本基金首个保本期过后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除去上文提到的金元比联宝石动力,还有于2007年9月万家保本基金转型为增强收益债券基金,该基金成为首只保本到期进行转型的保本基金。而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和国泰金象保本基金到期后,按照合同规定分别转型为嘉实优质企业股票型基金和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

  今年新添12新成员

  记者整理wind数据得知,截至2011年7月16日,今年以来12只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发行份额总计为300.22亿份,平均份额为25.02亿元份。其中,首发份额最大的是南方保本基金,发行份额为49.6亿份,而从基金成立日截止到7月17日,业绩最好的是汇添富保本,回报率为0.9%。

  与此同时,记者查询今年以来成立的30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发行份额总计为512.7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7.1亿份,比新保本基金发行份额少31.65%。记者发现,从发行密集度来看,逐月递增趋势明显。建信保本基金和汇添富保本基金于1月份成立,广发聚祥保本基金于3月份成立,东方保本基金、国泰保本基金及大成保本基金4月份成立,诺安保本基金、金鹰保本基金、长盛同鑫保本基金及银河保本基金于5月份成立,南方保本基金和银华永祥保本基金6月份成立。其中,兴全保本基金于7月4日开始公开发行。

  5基金将参与股指期货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查询基金合同发现,在已成立的17只保本基金中,只有南方恒元、交银保本、银华保本增值、国泰保本、南方保本等5只基金在合同中有明示可以参与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余的13只保本基金(包括在发)由于合同中有规定还可投资“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因此未来并不排除投资股指期货的可能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对于整个基金市场而言,可以让基金市场更加稳定些,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个避险的工具。总体来看,是看好基金公司进军股指期货市场的,但是现在因为运用时间太短,所以效果不明显。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几个曾经购买过基金的投资者,有的认为,保本基金是低风险产品,而且周期太长,还是比较认可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有的则认为,目前市场情况这么不令人满意,所以入市须谨慎,还是买保本基金或者其他低风险的产品,免得遭受较大经济损失。(崔业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