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内外兼修保增长 库存呈现逐月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产销量增速的下滑,汽车企业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当前,增加汽车出口、降低库存、开拓内陆市场成为车企摆脱产销量增速低迷的重要手段。

  月度出口数据创新高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虽然增速放缓,但出口表现令人惊喜。据中汽协数据,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38.11万辆,同比增长56.99%。其中5、6月连续创月度出口量新高,6月出口量超过8万辆。中汽协表示,世界经济逐步恢复将有利于我国汽车产品的出口,今年汽车出口有望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

  摩托车企业也积极拓展出口渠道。上半年,摩托车累计出口492.18万辆,同比增长26.57%。其中,6月出口摩托车99.55万辆,环比增长8.77%,同比增长34.32%。

  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醒,汽车行业应当转变依靠出口的发展模式,刺激国内消费。汽车作为消费品反而以出口补国内,减少国内产销压力。但蜂拥出口、缺乏有效自我约束将蕴藏较大风险,汽车出口应强调可持续性。

  库存呈现逐月下降趋势

  不少车企选择挺进内陆二三线城市。特别是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面临着合资品牌的强大竞争压力,“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战略更值得推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线城市面临着车市结构的重大调整,数量下降,结构向中高端车型转移。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和部分合资品牌转移,是市场发展的自然结果。

  为了拓展盈利渠道,也有不少车企将触角伸向了汽车服务市场。崔东树表示,不少企业延长企业产业链,进军汽车维修、美容等市场获取收益,同时加强销售,推动二手车置换,来促进新车销售。

  此外,汽车生产商也有意降低库存来应对市场状况。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5月,整车企业库存为66.12万辆,比2010年年底下降14.55万辆;6月底,整车企业库存为63.54万辆,比2010年年底下降17.13万辆,且呈现库存逐月下降的趋势。

  中汽协表示,整车企业库存继续明显下降,表明企业依据市场形势在积极调整生产和销售策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市场研究部处长刘明表示,产销下降的情况下,库存呈现同比例下降是正常状况。而崔东树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今年其实库存并不少,不少企业将去年的销量延至今年开票,导致去年库存虚高。

  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经呼吁车企趁机练好“内功”。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应做好产能的布局、结构的调整,并加强自主开发的深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国际市场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