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持续调整 建筑类企业股权频现产权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行业景气度不断走低。受此影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生意也日益清淡。其中,与房地产开发最为密切的建筑业更被部分投资人士所看淡。

  近期,不少建筑安装类企业的股东纷纷寻求“退出”,由此导致近期该类企业的股权频频在产权市场上现身。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及各主要省份产权市场挂牌的建筑安装类企业的股权转让项目达十余宗,涉及金额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元。

  中石油叫卖建筑类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的项目信息显示,克拉玛依市百口泉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拟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78.27万元,转让方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管理局。

  据介绍,克拉玛依市百口泉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28.44万元,主营业务为建筑工程施工、园林绿化、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等,属于小型建筑安装类企业。200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标的公司的经营业绩逐年下滑,净利润也开始出现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度,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1134.6万元、185.19万元和170.16万元;2010年度,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2313.93万元、198.81万元和148.27万元;而今年1-4月,标的公司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484.33万元、-282.46万元和-288.09万元,出现亏损。截至2010年7月31日,标的公司经评估的资产总计为10006.87万元,净资产为3608.71万元,比账面价值增值43.5%。

  目前,标的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除新疆石油管理局以外,其余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为16.2%。老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对于受让方,转让方没有提出特殊要求,仅表示,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及支付能力。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且受让方不得采用隐名委托方式举牌。

  铜冠建安四成股权寻新主

  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告,受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委托,该中心对铜陵有色持有的铜冠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参考价为5765.04万元。目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持有标的公司94.28%股权,阮德文等27个自然人持有5.72%股权。标的企业原股东放弃优先受让权。

  资料显示,铜冠建安公司由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经营层、管理技术骨干参股。公司成立于1952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000万元。公司主营范围包括: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冶炼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钢结构工程、混凝土预制构件、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等。

  铜冠建安公司下属有:铜陵有色建安钢构有限公司、铜陵铜冠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5家控股子公司,以及铜陵有色建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全资子公司。铜冠建安公司现拥有各类大、中、小型施工机械设备约686台套,拥有两条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和两条钢结构生产线。该公司目前已具备年生产商品混凝土30万方、钢结构10000吨和建筑施工产值6亿元的综合能力。以2010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铜冠建安公司资产总额评估值为33079.93万元,负债总额评估值为18667.34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14412.59万元。

  公告称,本次列入评估范围的铜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翠湖二路一宗工业用地使用权42133.50平方米,系铜陵有色金属集团于2010年6月转入铜冠建安公司,但土地使用权证办在铜陵有色建安钢构有限公司名下,铜冠建安公司入账价值为397.09万元,账面摊余价值为394.95万元,本次按市价法评估其评估价值为12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