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库存无碍豆价攀升 下半年豆类易涨难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现在看来,油脂类和豆粕类的向上趋势比较明确,下半年豆价也易涨难跌。”多位期货业内人士均对豆类的长期趋势表示看好。

  期货方面,自今年2月以来,豆类期货高位震荡,即便是在调整期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抗跌性。近日,伴随着豆类行情的全线飘红,利空影响淡化,油脂豆类连续走强,直指前期高点。

  而在现货市场,一方面,产量的大幅下滑,使得大豆的底部获得了市场需求的有效支撑。

  国内方面,大豆主产区东北地区减产近三成。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近日更直接表示:“今年大豆的种植面积下滑得很厉害。”

  国外方面,美国农业部报告也显示种植面积低于预期。

  但另一方面,减产导致的豆价走高无法避免,为平抑豆价攀升而进行的国家抛储也遭遇多次流拍。甚至,在国内沿海的一些港口,大豆仓库纷纷爆满,“压港”现象明显。

  “豆企宁愿缴纳高额滞期费和存放费用,也不愿把货运回工厂加工。有些甚至占用了别的仓库。”知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实际上,这源自发改委对食用油价格的控制。自去年11月以来,大型油企被强行限制涨价,上游压榨企业“生产多少亏损多少”,高库存和压榨亏损令工厂的开工率普遍降低。炼油企业难以收回成本,因此,国内大豆库存颇高,却无人问津。

  但业内分析师认为,这并不是构成打压豆价上涨的重要因素。相反,在食用油限价令即将结束的背景下,豆价上涨趋势更加明显。

  7月10日,市场上鲁花集团率先小幅提价、取消促销的消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令食用油涨价一触即发。在这种情况下,豆价与食用油之间的差价的缩小,将刺激豆企炼油积极性,库存在短时间被消化。而后,大豆的短缺将继续支持豆价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