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市欲涨还休 品种间分化行情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之初刚像被“注入一剂强心剂”,钢价出现回暖,到了周末又再度陷于观望状态。国内现货钢材市场眼下的这种状况被市场人士称作“欲涨还休”。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钢市依然处于窄幅震荡的区间内,品种间的分化行情或将持续。

  据监测,在最近一周内,国内钢价总体小幅上涨。周初,钢市成交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这好像给持续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国内钢材期货的远期价格也持续高位运行,显示出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判断转为乐观,这也使得现货市场的商家短期看涨心态加重,市场报价开始上行。不过,到了一周的后期,随着价格走向高位,终端需求再度陷入观望,成交回落。市场内的人士说,“好在目前现货市场可售资源的量还在可控范围内,商家出货意愿较前期有所减弱”,长期价格倒挂使得市场继续下跌的意愿不强,所以钢市最终还是得以持稳。

  据分析,国内建筑钢市震荡上扬。不少贸易商反映,目前市场有一种明显的波段现象,也就是说市场内的需求释放和成交,通常是周初相对活跃,随后即开始逐渐回落,从而导致市场价格在周初坚挺上扬,随后震荡盘整。“这对商家的心态造成了影响,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对于行情的展开始终持迷茫态度,对钢价是否能实质性地走高,并不抱太大期望,多选择以出货为主。”

  热轧板卷市场价格呈现小幅反弹的态势,远期价格也以盘整向上为主。但有一点值得注意,虽然近期热轧现货价有所反弹,但从本质上看,并非下游实际用钢需求的拉动,而是以中间需求居多,钢厂的订货情况并未有实质性的好转,宝钢、武钢等主流钢厂在8月份的定价中对热轧产品均实施了“平盘”政策。此外,中间需求的主要支撑力在资金面,目前资金面的不确定性较大,因此钢市的这一块需求也并不坚实,热轧市场估计还是会回到弱势盘整的状态中去。

  冷轧板卷市场价格小幅上扬,商家心态谨慎乐观。据业内专家说,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开工高峰期逐渐临近,8月份钢市有望得以提振,同时,保障房建设或将带动对家电的需求,冷镀钢铁产品持续低迷的行情可由此得以改观;另一方面,虽然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但相比国际上成熟市场的汽车普及率,中国汽车业的发展空间还是明显的,对于汽车业产销下滑的“时间容忍度”估计不高。从最新的钢厂定价来看,宝钢、武钢8月份冷镀产品的价格小幅上调,表明主流钢厂冷轧产品的订单状况有所好转,其对后市渐行走强的信心有所上升。但冷轧市场要出现大幅度的反弹,目前来看概率还比较小。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