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质检官网未见达芬奇家具抽检历史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达芬奇家居被曝光后,上海工商抽检部分产品不合格,那么此前达芬奇产品是否被抽检过?昨天,记者查询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和上海市质监局、工商局等官方网站,结果均没有查询到对达芬奇家居的相关抽检信息。

  按照相关法规规定,质检、工商部门进行的产品质量抽检信息,都是应该对外公布的。上述官方网站显示,国家质检总局在2009、2010年曾对木制家具产品进行过国家监督抽查,上海质检2010年有对家具的抽检。而在销售流通领域里的抽检,上海市工商局网站仅有2004年和2009年的抽检汇总,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公布的流通领域多项商品抽检,但遗憾的是,都没有查询到涉及达芬奇家居公司的产品。

  一位工商系统监管人士表示,抽检都是有计划的,还涉及购买费用问题,目前在流通领域抽检的多是涉及面更广的大众商品,价格过于昂贵的进口产品,往往很少抽检。新华社报道称,监管人员坦言,每年抽检费用是固定的,如果去抽检奢侈品只能购买一两件,但如果抽检普通产品却可以购买很多件,抽检范围难以覆盖。

  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查询到,我国在2007年12月才规定对进出口家具必须实施检验检疫制度。

  洋品牌监管层层缺失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消费者保护维权专家邱宝昌就“达芬奇”现象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洋品牌的监管存在层层缺失。

  生产监管缺乏警惕 责任单位:质检部门

  邱宝昌说,达芬奇家居一些品牌产品是在东莞、浙江等地厂家代加工生产,正常生产都会标出涉及的品牌、产地等信息,当地质检部门如增加查验频率和细致程度,发现其生产标着“意大利产”、“美国产”的家具,就应有所警惕,可结果恰恰相反。

  “出口”检查后知后觉 责任单位: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

  被曝光后,上海出入境、海关几天内就查到达芬奇在货单上存在问题。邱宝昌说,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如果仔细查验、一一对应报关单,不难找出漏洞。“洋品牌,产品贵,质量没问题。”这样的习惯性思维要不得。

  销售把关工商失职 责任单位:工商部门

  “事后补漏多,事前发现少。”邱宝昌说,销售环节,工商初步认定达芬奇家居存在虚假宣传、部分产品不合格、大多数产品未标注产地等问题,只要工商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稍微仔细地例行检查,虚假宣传和不标产地等常规检查中极易发现的问题不会“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