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债务危机加剧 美股7月节节败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空交织之中,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上周收跌。希腊债务危机稍有缓解,投资者一口气还没缓过来,意大利财政问题又接踵而至。更有甚者,美国政府债券评级也被评级机构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内忧外患的加剧令财报预增带来的利多显得势单力薄

  债务危机冲击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齐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45%。

  从7月第一周的大幅上涨,到第二周涨幅收窄,再到第三周下跌,这样的趋势令投资者信心遇挫。

  对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和陷入危机的美国政府债务是上周美股下挫的主要原因。

  7月8日,意大利总理对其财长的口头攻击引发了市场对意大利债务问题的担忧,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震荡。7月11日,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意大利经济总量和国债市场规模远超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且9月面临高额债务到期,若一旦违约而引发的风险将会传到全球。不过,市场反应过于激烈,后期市场将逐渐修复过于悲观的预期。

  至于美国政府债务问题,事态却并不乐观。7月14日,穆迪将美国政府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还将与美国政府直接相关的金融机构的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这些机构包括房利美和房地美。

  穆迪表示,之所以作出上述评级决定,是因为该机构认为美国无法及时提高法定债务上限,从而导致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加大,这种可能性虽然较小,但在上升。标普也发出了类似警告。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美国债务暂时违约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将是一场巨大灾难。

  中概股寻突围

  与美股市场相同,中国概念股在上周也遭遇评级机构的突袭,股价随美股大势下挫。纳斯达克中国指数报收于215.99点,单周下跌1.2%。但在经历长达3个月的纷争之后,中概股的抗打击能力增强,并且开始反击。

  上周,多家分析机构重申了对携程、畅游等中国概念股的“增持”评级。此外,受谷歌(Google)利好财报推动,百度、新浪等中国概念股继续上涨。

  6月8日登陆纽交所的淘米网,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股价下挫,进入7月以来,该公司股价强势反弹,屡创新高。上周五淘米网大涨5.68%,收报13.39美元,相比发行价(9美元)上涨40.7%。

  此外,迅雷计划于7月19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上市发行价区间为每股14美元至16美元。海外分析人士认为,迅雷首日表现将对中概股中的互联网公司走势产生影响。

  季报行情上演

  上周美股市场惟一值得高兴的,或许只有财报。

  几家公司乐观的业绩报告提振了市场人气。7月14日晚间,谷歌公布了强劲的业绩报告。该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意外增长36%,刺激该股股价大幅上扬。

  此外,花旗集团也发布业绩报告称,第二季度利润增长24%,因贷款损失拨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受投资回报及对冲业务收入减少影响,当季收入下滑。不过当季利润和收入仍超过分析师预期。

  “投资者开始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企业盈利上。”摩根基金市场策略分析师安德鲁·高德伯格表示,“投资者需要了解宏观经济和股票投资之间的差异。虽然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对股票也有影响,但企业基本面更加重要。”

  本周,包括美国运通、通用电气、美银、麦当劳、IBM、苹果及英特尔等在内的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将公布第二季度业绩,将对本周美股走势产生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现在仍处于QE3的论证时期,今后几个月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将成为关键。因此,市场很可能对美国未来宏观经济数据的反应更加敏感,任何负面的数据都将重新加强市场的预期,从而加强股票市场的反应和波动,投资者仍然需要面对宏观面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