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短期或震荡 潜伏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周五低开后震荡上攻,收盘价纷纷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一周分别上涨0.80%、0.83%,双双实现周线四连阳。全周大盘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是否意味短线调整结束后重回上攻态势?对中报行情到底应该怎么把握?目前时点投资者应当采取什么策略?对此,《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了两位专家。

  短线或震荡整理

  《大众证券报》:如何看待限购将扩至二、三线城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冯文锁:一线城市限购后,不排除产生了挤出效应,从而推高了二、三线城市商品房的价格。限购将扩至二、三线城市,体现出管理层坚决调控楼市的决心。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雷鸣:2011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增速21.3%,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主要就是二、三线城市表现非常出色。因此,为防止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以及防止楼市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调控显得尤为必要。

  《大众证券报》:本周大盘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是否意味短线调整结束后重回上攻态势?

  冯文锁:从盘面上看,两市采用温和上行的方式站上2800点,可以说,权重股偏弱的表现有利于市场的发展。下周两市可能出现板块上的分化,部分获利回吐的资金将寻找新的热点,但持续性可能不强,小盘股新高后有可能面临震荡整理。

  雷鸣:虽然我们在中期上依然看多大盘,但是就短期而言,我们认为风险已经有所积累,需要一个释放的过程。从6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到政策超预期,市场在经过一个对经济数据的亢奋期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短期回落。但这短期回落并不影响我们中线看涨的观点。

  下半年流动性不会过于紧张

  《大众证券报》:央行本周结束持续8周的净投放,短期资金面是否面临压力?当前资金层面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有哪些?

  冯文锁:公开市场的操作主要是针对流动性的调节,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下半年到期资金量将明显减少,较上半年相比,大概只有其三分之一,因此流动性压力在下半年并不会过于紧张。

  从目前两市的成交量看,沪市1200亿元左右的交投水平较为合理,有利于两市逐步抬高重心,不过从两市未有显著增量资金的情况看,反映出市场对诸多不利因素的谨慎态度。

  雷鸣:之前央行的净回笼意在缓冲上缴存款准备金以及各大银行存贷比考核时节点所造成的资金紧张局面。而本周从资金价格上看,SHIBOR也已经从原先的高位逐渐下降到4%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市场的资金面已经不存在紧张的局面了。同时,央行在提高一年期存款利率后,也使得一、二级市场的央票利差进一步收窄,提高央票的吸引力。因此,央行顺理成章地再次恢复了净回笼。

  此外,我们一直认为由于7月份到期资金只有3000多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再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不大。只要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对于资金面而言,都将保持一种宽松的局面,有利于股市的中期上涨。

  逢低买入业绩增长股

  《大众证券报》:对中报行情到底应该怎么把握?目前时点投资者应当采取什么策略?

  冯文锁:应该注意到,这些业绩较好的个股在前期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有了较好的表现,但我们不能简单地定义“见光死”,毕竟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操作思路。对于做短差,而又不持续看好该股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短暂调整也很正常。

  个人建议,如果投资者持股品种有较明确的业绩预告,那么在披露时点上可以逢高减磅,但是估值偏低且中报预增的行业仍是目前布局的较好品种。

  雷鸣:中报行情应该提前布局,不能后知后觉。首先披露中报的三只个股已经被提前炒作,涨幅都已可观,因此在披露后资金均选择获利了结,所以遭遇了“见光死”。对于中报行情,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把握:首先,重点跟踪业绩预增的,且是主营业务增长良好的,而非投资性等一次性的不可持续的增长,在看到增长的同时,还须看清其真实业绩,部分个股可能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太低,而仅有高增长却没有高业绩;其次,选定公司后,还得看市场表现,由于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会提前布局和炒作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因此应该选择涨幅不大的作为投资标的,避免成为“见光死”的牺牲品。

  策略上,由于短期扰动因素较多,市场短期或难以突破,投资者不必急于追涨。可在等待的过程中逢低买入业绩增长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