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下调昆钢挂牌价求脱身 武钢无意增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1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集团”)的有关人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武钢集团至今仍未有收购建行云南省分行抛售的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昆钢集团”)股权的打算和行动。

  同日,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05.SH,下称“武钢股份”)董事会秘书处的冯主任也向记者证实,武钢股份亦未打算持有昆钢集团的股份。

  交易中间机构——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昆钢集团挂牌事宜的廖女士告诉记者,“本次始于6月20日开始的昆钢集团挂牌,已是二度挂牌转让。第一次挂牌交易因买家认为价格过高而失败,之后建行迅速下调了挂牌价格并再次挂牌出让。”

  梅开二度之际,昆钢股权将花落谁家?

  建行求脱身

  较第一次挂牌,“此次的挂牌标价5.51亿元,已比第一次挂牌的转让价6.12亿元下调了10%。”

  建行急于出手,而原来谈的多位买家均以标价过高为由拒绝竞买。于是,在第一次挂牌满二十个工作日后,建行发现不能成功交易后,立即向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提出修改后挂牌标价,重新申请二次挂牌出让的程序。

  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一位接近该项挂牌交易的人士向记者回忆称,昆钢集团首次挂牌出让股权的公告,大约是5月23日左右开始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的。

  而此前于5月30日,中国证券报也曾撰文《建行抛售昆钢集团持股武钢或接盘》证实,建行云南分行已通过在交易所正式挂牌方式,“将其持有的9.24%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以6.12亿元的价格进行出让。”

  上述知情人还透露,尽管9.24%这个比例乍看起来并不大,但却是建行云南分行所持有的昆钢集团的全部的股权比例。

  据重庆联合交易所的公告显示,昆钢集团原有三大股东,分别是持股比例占83.29%的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占9.24%的建行云南分行和持股占比7.47%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接盘者谁?

  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武钢集团或者其下属的任何子公司愿意取代建行拿下其所持有的昆钢集团的9.24%股权,则相当于又间接获得了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4.38%的控制股权;加上其直接持有的48.41%,股权持有量便可达到具有绝对话语权的50%以上,那么未来武钢集团全面控股昆钢股份的意愿,以及顺利推动武钢西南战略的理想或将被更加顺畅地实现。

  而现有的昆钢股份的股东结构则是,武钢集团此前于2007年8月以现金购买昆钢股份定向增资扩股的形式入股,成为昆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41%,昆钢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7.41%,原昆钢股份其他股东股权比例作相应调整。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8月,武钢集团与昆钢集团正式签署战略重组框架协议书,武钢集团将相对控股昆钢集团旗下的钢铁主业资产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双方的股权及合作方式是由昆钢股份向武钢集团定向增资扩股,武钢以现金形式入股。

  但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也不肯轻言放弃昆钢集团的优先购买权。

  毕竟昆钢集团拥有年产7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是集钢铁冶金、煤焦化工、矿业开发、重型装备制造、水泥建材、房地产、现代物流、工程设计、海外业务等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更何况,从账面来看,昆钢集团应该还是颇有赢利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一个企业。

  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显示,仅2010年,昆钢集团就实现了营业收入78.87亿元,实现净利润8169万元。而2011年前3个月,该企业也已实现净利润8754万元。

  公告还显示,昆钢集团的资产负债能力也较好,资产负债率仅为49.3%。北京中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报告则称,到2010年期末,昆钢集团的净资产为66.22亿元。

  然而时隔月余,建行两度挂牌,买家仍未出现,上述交易人士担忧,或需要继续挂牌。而武钢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的暧昧态度,则让业界对其西南战略的推进有了更多的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