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换帅:公募总经理的噩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公募基金总经理正扮演这“水”的角色。

  据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公募基金共计出现了14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以66家基金公司计算占比超20%,这在只有十三年的公募基金发展史上属罕见现象。

  更有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也传出离职传闻。在这份名单上,出现了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博时基金总裁肖风……

  尤其是,博时基金总裁肖风甚至被传言将出任浙江某民营企业主管投资的负责人,“都传了一年多了,不也没走吗?”博时基金内部一位人士反问道。

  来自股东方规模扩张的压力,而市场又不足以支撑管理层实现股东的期望,引发了公募基金总经理的纷纷离职,公募基金总经理也成为金融机构掌门换手率最高的职位。

  股东与管理层普遍存在矛盾

  管理层与股东方之间“扯皮”的故事,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这在招商系两家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中体现明显。据招商基金一位前负责人表示,招商基金前总经理成保良之所以挂冠而去,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代表股东利益的董事会掣肘太多。

  此外,坊间传言,肖风与来自主要由招商证券(13.95,-0.12,-0.85%)的董事会存在分歧,一度萌生去意。

  “股东自然希望能做大规模获得更多的分红,但这两年大的市场环境不配合,管理层难以达标,导致董事会与管理层关系普遍比较紧张。”总部在上海的一家基金公司中层表示。

  在股东的压力下,公募基金不得不拼命发行基金产品,纵使产品募集额很低,也仍乐此不疲。

  不过,这些新发基金又面临银行的严重盘剥——收取尾随佣金。

  “现在中小基金太难了,银行收取的尾随佣金达到了0.7%,占管理费的比例达到了50%。”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

  而且,这些中小基金仍面临着银行渠道的抛弃。根据证券业协会的数据,2010年开放式基金销售总额直销渠道为31%,券商渠道占比9%,银行渠道占比60%。

  2011年以来,银行受紧缩政策影响,大举揽储,基金销售更是举步维艰,基金公司正在不断下调新产品首发募集额。

  而新基金的募集额降低,更加剧了股东与基金公司管理层的矛盾。

  市场派大受青睐

  基金的销售难题让销售起家的总经理人选受到股东青睐。

  其中,国海富兰克林李雄厚、申万菱信于东升、益民基金雷学军、金元比联张嘉宾、招商基金许小松和万家基金杨峰均是长期从事基金销售业务。

  此举或许表明,基金公司以业绩驱动规模扩张的模式正在生变。

  如华夏基金和2010年业绩颇佳的华商基金,规模都取得了迅速扩张,但其持续性和稳定性仍存在疑问。

  事实上,2010年因业绩驱动规模扩张较好的华商基金和嘉实基金,在2011年均遭遇了瓶颈。

  以嘉实基金为例,据记者从该公司内部获悉,2010年嘉实基金旗下基金表现优异,不过2011年上半年紧缩政策导致市场下跌,专注成长股的嘉实旗下基金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在上半年表现不佳,一度引起持有人的不满,甚至出现打电话来公司质询的现象。该公司权益类产品的规模扩张跟去年也不可同日而语。

  但市场派人选是否能改变基金销售沉疴,仍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