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次新基金缩水逾90% 谨防袖珍基金清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次新基金规模大幅缩水,部分甚至缩水90%以上,基金公司已无利可图,基金清盘的担忧困扰投资者。

  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份额基本都比募集时的份额少,其中有部分甚至出现了90%以上的缩水,缩水50%的也在1/3左右。统计显示,在上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4只基金规模已小于1亿份,27只基金规模在1亿至5亿份之间。距离清盘红线越来越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陆慧天指出,次新基金规模缩水如此严重,主要是因为募集时有不少资金属于友情赞助,一旦封闭期结束就会赎回。其次,今年以来大部分基金的业绩都不好,即使货币型有正收益,收益率也比银行理财产品少,理财产品的分流效应不可小视。此外,由于目前基金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赎回次新基金而转买新基金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

  据分析人士透露,由于部分基金已成袖珍基金,事实上基金公司已无利可图。从盈亏的角度看,由于目前基金的申购费、销售服务费等都需要支付给渠道,因此管理费的实际收取在1%或以下,以一个1亿元规模的基金来算,一年最多也只能为基金公司提供100万元的收入,而这些收入可能还不足以支付基金经理的薪酬,如果算上其他的营运成本,基本上已无利可图。

  不少投资者担心公募基金也会如私募基金般出现清盘的风险。对此专家表示无须担忧。

  “尽管有部分低于1亿元规模的袖珍基金出现,但基金清盘的可能性还是极低。”陆慧天认为,从目前清盘的条件看,要求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这一条款。事实上这一条款比较苛刻,一方面基金公司或者股东方完全可以动用自有资金在60日内的某一天购买该袖珍基金从而达到5000万元以上,另一方面在60日内也可能由于其他投资者购买或者净值增长的原因而超过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