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连险上半年平均亏3.09% 泰康进取明星账户折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股市持续震荡,尤其是进入第二季度股市步步探底,与股市表现密切相关的投连险账户也受到冲击,特别是以投资股票和基金为主的激进型账户,有九成跑输大盘。具体到各个账户,同一类型的不同保险公司,账户收益分化严重,在资本市场的洗礼下,投连险也开始出现洗牌,以往的明星账户风光不再。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以过去7年取得11倍收益而被誉为投连险中“华夏大盘”的泰康进取,上半年收益表现尽失人意,以-3.2%的收益使得排名跌至100名以外,而不少过去排名靠后的投连险账户开始上位,如中意积极进取投资账户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平均收益-3.09% 账户收益分化严重

  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1.64%,沪深300下跌2.69%,而一季度的行情震荡向上,进入第二季度,在通胀及经济下滑等因素担忧下,股市开始掉头向下,能否及时转换投资风格及调仓,对投连险账户业绩影响关键。

  据华宝证券统计,上半年投连险各账户整体表现不理想,统计的176只账户中,只有41只取得正收益,仅占全部账户数的23%,平均收益率为-3.09%。其中,仅有货币型和全债型账户取得正的平均收益,其余分类账户全面为负。具体表现见附表。

  其中,激进型账户两极分化严重,上半年累计回报率最高的为国寿精选价值,累计收益为6.13%,平安精选权益垫底,累计收益为-13.56%,二者相差近20个百分点。

  相比平安,中国人寿在上半年精准踏对节奏,使得其保持较高收益,据中国人寿投连信息披露,进入二季度,市场先涨后跌,而国寿精选价值账户,于3月便开始清仓,卖出大量封闭式基金,4月、5月保持空仓,主要持有现金类资产,6月下旬开始抄底,避免了市场下跌带来的损失。而平安在二季度仅表示“择机进行资产配置优化,把握交易性机会”,可见市场震荡下跌对其账户收益影响明显。

  排名大洗牌 泰康进取明星账户折戟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的震荡使得投连险排名出现大洗牌,昔日的“明星投连”如今表现惨淡,如同基金界缺乏“常胜将军”一样,投连险也开始乾坤挪移。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泰康进取型投连账户,该账户在过去7年取得了约11倍的收益,一度被誉为投连险中的“华夏大盘”,去年,该账户全年收益达23.82%。而今年上半年,该账户表现不尽如人意,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泰康进取投资账户收益为-3.2%,跌幅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排名已在100名开外。

  记者在泰康投连报告中,并未发现对该账户的有关信息披露,但泰康的投资激进风格为业界所认可,这也使得泰康进取型投连账户在过去几年一直风光无限。“从公开信息难以判断泰康具体在哪些操作上出现偏差,但一般风格激进的账户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基本会表现出较高的风险,净值表现为亏损较大。”一位合资保险公司有关人士称。记者发现,自3月份开始,该账户收益处于震荡下跌,3月平均收益率为-0.31%,4月为-2.25%,尤其是进入5月跌幅最大,为-5.74%,6月份,该账户收益出现小幅上涨。

  泰康另一积极成长型账户的投资路线亦显示其激进风格,据了解,今年4月,泰康投连账户的“操盘者”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就认为A股已处于底部安全区。当月,其多个账户主要对高铁、医药、旅游等板块个股进行了了解,在电器及消费类行业的优质个股进行了逢低吸收;5月,泰康投连相关账户更在市场下跌的契机中增持了机械制造类、医药类、基建类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投资于部分主营业务为商业地产。

  据财汇统计,投连险排名的洗牌不仅仅出现在泰康身上,去年排名前十的投连账户几乎全部跌出前十,其中4只跌入倒数前十。而去年排名后十名的投连账户,今年进步不小。其中,去年以-13.48%的收益排名倒数第三的中英指数增强型投资账户,今年上半年排名82位,取得收益-2.22%;去年以-11.02%的收益排名倒数第七的中意积极进取投资账户,今年上半年排名72位,取得收益-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