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对高物价 月入3000元白领压缩开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飞涨,猪肉价格蹿升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不少老百姓瞠目结舌。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6.4%,涨幅创3年来新高。猪肉价格更是同比上涨了57.1%。

  事实上,人们感受到的还不仅仅是猪肉价格在上涨,对于家庭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李先生来说,生活压力非常大;月收入3000多元的白领小雪也感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准备制定开支计划,有效缩减开销。

  45岁的李先生是一名普通市民,目前没有工作,家里的生活开支仅靠妻子每月1000多元的微薄收入。物价的飞快上涨,而工资却原封不动,对于这样的低收入家庭来说,压力真的非常大。每月的家庭收入所剩无几。记者采访李先生时,他手里提着刚从市场里买的菜,里面有两三种蔬菜,却看不见一点荤。李先生耸耸肩苦笑着说,“肉太贵了,家里也不奢求着经常吃肉了。现在每个月维持着最基本吃穿的生活就不错了,其它东西都不讲究了。”

  市场外面坐着一个卖菜的小伙子,地上摆着黄瓜和茄子。小伙子家在郊区,菜都是自家种的,所以每天吃的蔬菜都能自给,但是肉类和食用油等等都要买。他卖菜每月收入2000多元,仍觉得日子过得紧巴。小伙子介绍说,“现在肉这么贵,尤其是猪肉,家里都很少吃了。”可见,菜价上涨,对卖菜的也有很大的影响。”

  小雪是一栋写字楼里的白领,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每月的开销主要是买衣服、化妆品,和朋友出去逛街、聚餐、旅游等。之前食品价格普遍上涨时,小雪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吃饭,所以对物价上涨不太敏感,每月除去开销还能攒下五六百。“现在不只是食品价格上涨了,经常逛商场会发现现在衣服、鞋、化妆品等价格普遍都上涨,我明显地感受到钱不禁花了,正准备制定一个开支计划,缩减每月的开销,不然真的一点钱都攒不下。”

  低层收入者和中等收入者是两个不同的阶层,所以他们的消费特点有所不同。对于一个中等收入者来说,虽然工资比低层收入者高一点,但是他们的花销也是很高的,是成正比例的。工资赶不上物价涨的速度,所以物价飞涨给中等收入者也带来了一样的困扰,生活上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他们对物价上涨的敏感度也开始升高。

  记者 吴丽娟 实习生 李颖 刘敏 谢照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