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的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IMF的总裁,拉加德的主要任务完全有可能是让IMF最终摆脱欧洲的过多牵扯,她也完全有可能为此采取适当手段

  让·皮萨尼-费里

  虽然拉加德的个人素质毋庸置疑,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任命她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证实了欧洲对该组织的控制。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拉加德的主要任务完全有可能是让IMF最终摆脱欧洲的过多牵扯,她也完全有可能为此采取适当手段。

  一方政治阵营的领导人支持对立方的政策,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并不陌生。对政治不甚了解的群众更愿意接受原本由左翼政治家提出的右翼措施,或者原本由鹰派提出的鸽派提议,因为他们认为支持反方观点的人不大会受到党派偏见的影响。这种推理认为,如果一个政治家支持敌对阵营的议程,那就一定是为了国家利益。同样,只有由欧洲人担任IMF的领导,才能拉开该组织欧洲与欧洲之间的距离。

  拉加德就任时,IMF深陷欧洲事务之中。首先,它对欧洲投入了前所未有的资源比重。在所有尚欠贷款中,欧洲占60%(仅欧元区就占35%)。这一比例堪比20世纪80年代末的拉美(也是60%),是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的两倍。此外,在投往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的款项中,尚未支付的款项占尚欠贷款的60%。

  其次,IMF与欧盟领导人的关系并不融洽。欧元区的资金只有三分之一由IMF提供,其余三分之二由欧盟各国提供。在欧盟其余地区的资金中,三分之二由IMF提供,其余三分之一由欧盟提供。因此这比单独借贷要受到更多的限制。尽管偶有分歧,IMF和欧盟的合作进展得不错。但是,随着调整面临更多的冲突与挑战,IMF的姿态也越来越不自在。作为全球性机构,IMF要对所有成员负责,必须确保政策的一致性,平等对待世界各国。而欧盟并非如此。相反,欧盟无法被欧洲人既多元又互相冲突的禁忌所约束。

  其三,在过去两年中,IMF介入了对欧洲的治理工作。因为欧洲人发现很难就援助问题国家、创建金融机构、制定放贷条件达成一致,IMF日益弥补了欧洲治理的缺陷。在最后一年的任期中,卡恩成为说服欧洲进行妥协的主要协商者和倡导者。虽然在卡恩着手开展工作时,这一角色不可或缺,但是未来这一角色不具备可持续性。

  拉加德不会把IMF的资源和精力主要投在一个地区,何况还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之一。这种做法会很快招致亚洲的不满,20世纪90年代末的危机给该地区造成的不满情绪只有些微下降。如果IMF失去了亚洲的支持,就难免会逐渐沦为全球的小角色。因此她必须掌握主动权,重塑IMF在欧洲的角色。

  她该采取哪些措施?在借贷方面,并没有太多选择。IMF如此关注欧洲,并非因为大方,而是因为欧洲成员麻烦重重。希腊需要资金,是因为在市场上借不到钱。而一旦有了钱,希腊马上就会需要更多的钱,因为很明显在一年内重返市场的设想完全不现实。在未来几年中,IMF必定与欧洲联系更密切。

  在合作关系上,拉加德女士需要将原则明晰化。作为小份额贷款方,IMF很难拥有决定权。但是它能够明白表示自己的限度。拉加德应当明确IMF面临涉及欧洲的关键选择时的立场,包括债务重组,尽量明确决策的责任,以便IMF和欧盟都能对其拥护者负责。

  在治理方面,IMF无法继续起到外部导师的作用。其作用是对欧盟进行监督,提供建议,在这一方面,它还能采取很多措施,帮助欧洲进行自身改革。但是欧洲的事情还要靠欧洲人自己来管。

  曾经担任法国财政部长四年之久的拉加德,是典型的内部知情人。现在,她的位置独一无二,足堪对以前的同事告以实情。

  作者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为欧洲智库布勒哲尔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