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上限谈判倒计时 美元会否成牺牲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到期日正在逼近,白宫与国会就政府赤字削减方案仍未有共识,本周债务上限谈判将是市场关注焦点,尤其是穆迪及标普不停向美国予以预警。同时,前任美国财长更是警告道,美国违约的后果,将远甚雷曼兄弟倒闭。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rrySummers)周末表示,美国若发生债务违约,恐慌将横扫整个金融系统,并引发长期不确定性。

  萨默斯称,“这对我来说,是难以想象的金融风险;与其相比,雷曼兄弟引发的连锁效应将是非常小的事情。”

  雷曼兄弟于2008年9月宣告破产,促使全球金融海啸爆发,随后信贷市场崩塌、标普500指数重挫43%。

  最坏情况下,未来两周国会与奥巴马若无法达成共识提高举债上限,美国债务将开始违约。两党针对加税、删减福利支出各执己见,使协商陷入僵局。

  萨默斯强调,美债可能违约,令他担忧银行被挤兑、货币市场基金遭大举赎回、金融体系恐崩溃,甚至许多老牌金融机构可能因此倒闭。他强调,执行日常金融业务的能力,包括支票兑现、偿债和支息等,都将丧失。他形容这为“自毁式的大灾难”。

  美国现任财长盖特纳已预警,要避免违约,7月22日是达成共识的最后期限,法案必须在8月2日前通过。

  穆迪标普预警不断

  穆迪周一(7月18日)表示,美国政府处理债务上限的方式对其信用不利,特别是在政府受到两党力量牵制的情况下。

  穆迪在《每周信用展望》中指出,美国财政部已表示,除非美国国会同意在8月2日之前上调债务上限,否则政府将被迫大幅削减支出,其中可能也包括偿债支出。

  穆迪表示,尽管削减债务通常而言于信用风险评估构有利,但在这种情况下债务上限的存在增加了美国违约的可能性,而如果没有债务上限的话,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JohnChambers上周表示,即使美国议员在本月稍晚能够就提高负债上限达成协议,该国在未来3个月中失去“AAA”最高信用评级的可能性也已大幅上升。

  标准普尔上周将美国“AAA”的长期主权信贷评级和“A-1+”的短期信贷主权评级置于负面观察;至少有50%的机率在3个月内调降美国评级。

  债务谈判备选方案浮出水面

  白宫与共和党的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为避免政府违约,据外媒报道,上调债务上限的备选方案正浮出水面,该方案最早由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提出,他提议允许奥巴马到2012年底前分三次提高债务上限,除非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投票阻止。

  奥巴马寄望尽可能大赤字削减方案是未来10年内削减4万亿赤字,包括透过加税来增加政府收入。但共和党坚决不同意加税的提议,众议院周二将就共和党2.4万亿赤字削减方案投票,但预期参议院民主党不会支持。

  美国通过让美元贬值来进行债务违约?

  同样有着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近日表示,他实在难以想象有人会购买收益率约为3%的美国10年期国债;他并表示,美国不会明目张胆地债务违约,但会通过让美元贬值来悄悄违约。

  麦嘉华指出:"我认为美国不会出现无法偿付债务利息的违约,他们将通过让美元贬值来隐秘违约,因为伯南克早已开始印刷更多钞票。"

  汇丰(HSBC)分析师警告称,随着市场注意力由希腊转向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元人气可能将进一步恶化。预计市场将继续抛售美元,直至债务上限问题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