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这个“卫星”是忽悠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宝安的石墨矿事件前事不远,上周银河证券研报又“放”攀钢钒钛(000629)188元目标价的“卫星”,券商的研报到底怎么了?如果真是忽悠投资者,那么谁来给说法,谁去监管呢?

  蹊跷的是,正如本版上周六报道,攀钢钒钛上周五午盘被一举拉上了涨停板,报收13.44元,这又是谁的杰作,和这份“卫星”研报有默契吗?只是被忽悠了吗?

  疑团一个又一个待解。而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展,有关研报的一些潜规则也进入到大众的视野,既引来质疑,更让人无奈和叹息。例如这份“卫星”研报的作者王国平,研究领域竟横跨八个行业之多,不少研报居然可能只是替人署名而已。

  7月15日晚,也就是攀钢钒钛涨停板的当天晚上,银河证券已经紧急公告,称该公司注册分析师7月9日发表的研报《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中出现数据计算错误,导致结果相差巨大,将目标价下修至仍数倍于目前股价的56.12元,表示不影响最终结论。至于分析师王国平。在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内部,除了指出188元目标价“离谱”之外,有分析师表示,在行业内“王国平”这个名字显得很陌生。

  有媒体的调查显示,王国平自2006年7月开始发表研报以来,至今已发布了167篇研报。粗略统计,其研报覆盖的范围包括通信、煤炭、医药、汽车、房地产、化工、食品饮料、钢铁等八大行业。羊城晚报记者纵览其最近数月的研报,钢铁、汽车、医药、煤炭等领域的报告可谓齐头并进,而同一天内发表不同行业的数份研报的情况也屡屡出现。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分析师有同时关注几个行业的,但能覆盖8个行业的分析师或许只有王国平。

  有内部人士透露,王国平目前已经是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最早是研究通信行业的分析师,此后又兼任策略研究,但其他行业的报告应该不是王国平本人所写,主要是挂名。据了解,一些没有拿到证券分析师资质的人也在写报告,但需要挂名,算是行业的潜规则了。而且,王国平的几十份研报中,其署名的下方都有不同的联系人,且每个行业的联系人都相同,不禁让人猜测联系人才是研报的真正作者。这样看来,免不了有“忽悠人”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