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娃哈哈集团喜获民政部授予的中华慈善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表彰2010年为我国慈善事业做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慈善项目,激励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今天上午,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特别授予100名个人和志愿者团体、企业、慈善项目“第六届中华慈善奖”。娃哈哈集团喜获民政部授予的我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宗庆后:“我认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首先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先富起来的群体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娃哈哈是一家从3个人、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 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下,娃哈哈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成为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先富起来的人”。但是富裕起来的娃哈哈,面临着怎样致富思源、回报社会这个重大课题。

  宗庆后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把金钱看的淡一些,把社会责任看的重一些。“人的生命总是有限的,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我们现在掌握的财富最终都是全社会的。慈善事业是回报社会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作为先富裕起来的群体,娃哈哈投身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不仅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自主选择,也是“先富帮后富”的社会责任,更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宗庆后:“我们应该从更广泛的意义上去理解慈善,走适合中国国情的慈善道路。”

  许多人仅仅认为给有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捐钱捐物才是慈善,宗庆后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他认为,一次性救济虽然形式上很好看,也能吸引社会的关注,但效果却无法持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应当看到,虽然我们的经济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欠发达地区依然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简单的金钱资助并不能帮助他们彻底脱贫致富。如果我们能够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到这些条件艰苦、基础薄弱的地方去投资,同时带去新技术、新设备、新观念,让当地的经济逐步发展起来,让更多的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更有尊严地获得财富,我认为这是作为企业家最大的慈善。”宗庆后如是说。

  多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这一理念,投资重点始终放在我国的“老少边穷”地区。据统计,集团先后在这些地区建了57家分公司,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娃哈哈的员工收入都远远超过了当地的平均水平。迄今该集团为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直接捐助金额累计达到2.87亿元。

  宗庆后:“慈善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我们应该让慈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他认为,慈善不分老幼,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现在城市里的年轻人,很多都是在优越的条件下成长起来,往往体会不到社会上的艰难困苦,心中自然也就缺乏慈善之念。因此我们有责任引导我们的下一代更多关心社会疾苦,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宗庆后强调,娃哈哈非常注重让年青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前些年宗庆后还以女儿的名字设立了“馥莉基金会”,现已资助了不少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