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行踪 宗庆后:娃哈哈进军奶粉业

2010年03月28日 22:2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有消息称,娃哈哈集团对自己在2010年的发展极具信心,并制定了一个极高的经营目标——营业收入达到700亿元。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解释道,将增加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的投资以完成经营目标。

    娃哈哈集团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说,目前娃哈哈集团销售的奶粉是委托荷兰厂商贴牌生产的原装进口奶粉,但不排除今后在中国分装的可能。娃哈哈集团将这些原装进口的婴幼儿奶粉取名为“爱迪生”品牌,定位为中高端。虽然“爱迪生”奶粉去年已经开始生产,但到目前为止仅在广州、海南等少数几个地区上市试销,且数量不多。同时,淘宝网上已经有卖家开始销售娃哈哈奶粉,标价为每罐(900克)160元或170元,但娃哈哈集团的建议零售价是188元。

    该人士告诉记者,有关娃哈哈婴幼儿奶粉的总体计划还在制订当中,具体何时正式上市和详细的销售规模都尚未确定。有媒体报道称,宗庆后为奶粉业务确定的目标是,今明两年达到10万吨的销量、100亿~200亿元的销售额。

    2008年,在三鹿收购大战中,娃哈哈集团曾对外公开表示了收购三鹿的意向。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更是高调宣称,一旦娃哈哈集团收购三鹿成功,全面停产的三鹿将立即重新运作起来。虽然最终收购三鹿未成形,但娃哈哈集团早已把目光瞄准了婴幼儿奶粉产业。

    突围重重风险

    靠纯净水和儿童营养口服液起家的娃哈哈集团,坚持走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进军碳酸饮料业和童装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集团实力逐年增强。娃哈哈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全球第四大饮料生产企业,仅次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吉百利这三家跨国公司。

    但对于之前从未涉足过的婴幼儿奶粉业,对奶粉行业“一窍不通”的娃哈哈集团仍面临重重风险。

    业内有不少人对娃哈哈集团提出了这样的质疑,娃哈哈这一品牌影响力固然大,但是考虑到娃哈哈集团已有的乳饮料、瓶装水、碳酸饮料等产品的定位,娃哈哈的品牌影响力也许仅适用于中低端奶粉产品。如今试销的“爱迪生”品牌奶粉要主攻中高端市场,娃哈哈集团如何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对此,畅销书《宗庆后与娃哈哈:一个中国著名企业的深度研究》著者罗建幸在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时说,10年前的娃哈哈集团可以说是靠价格战等手段来赢得市场,但是近年来,娃哈哈集团的产品已经逐步走向中高端市场。比如营养快线每瓶售价4.5元,价格是同类产品中比较高的,但它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罗建幸认为,娃哈哈奶粉挑战高端市场的确存在很大的难度。短期上来看,中高端的定位也许会失败;但是长期坚持下去,这一策略应该会取得成功。“先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如果销售不理想,可以采取降价措施,以形成价格差,扩大销量。”罗建幸如是说。

    对于进军奶粉业,曾是娃哈哈集团总裁的最高级别“参谋、智囊”的罗建幸认为,娃哈哈集团有其自身的优势。罗建幸说,目前全国奶粉业尚处于诸侯割据的自由竞争阶段,远远没有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而娃哈哈集团又有着雄厚的综合实力。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乳品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是许多顾客仍然对此心有余悸,市场迫切需要有信誉、有安全感的奶粉品牌出现。另外,娃哈哈集团自身有牛奶基地,有奶制品相似产品;同时从品牌的角度看,娃哈哈集团最早涉足的就是儿童产品,回归儿童产品领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