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精算师协会成立经验分析办公室加强保险数据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精算师协会经验分析办公室18日在京宣布成立,改变了我国保险业长期以来缺乏专门机构从事经验数据研究分析的现状,有利于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

  由于保险业经营建立在大数法则的基础之上,大量发生的保险事件会稳定或者趋近于某个概率,用精算的方法将这个概率分析出来的过程就是经验分析。近年来,我国快速发展的保险业累积了庞大的基础数据,如何对其进行有效利用、应对经验数据不断变动的态势、加强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成为摆在全行业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魏迎宁表示,目前保险业很多经验数据还没有统一标准,比如重疾发生率主要依赖于再保公司的数据。经验数据研究的滞后,影响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中国精算师协会经验分析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对行业经验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包括死亡率、重疾发生率等经验数据的分析;制定和修订行业生命表、重疾发生率表等有关发生率表,发布相关研究报告等。

  记者了解到,尽管我国已有很多保险公司在做经验分析工作,比如对死亡率、费用、退保的分析,但与行业性平台相比,单个保险公司开展经验分析工作,存在数据量不够、技术力量有限等一些先天性不足。

  魏迎宁指出,经验分析办公室要把制定生命表、重疾发生率表等作为核心职能,同时积极发挥退保、费用、投资等经验数据分析的扩展职能。另外,要建立经验分析研究成果定期发布机制,让全行业共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