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叶檀:黄金大泡沫显示全球经济恐慌远未过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大泡沫,显示经济恐慌期远未过去。

  7月18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首破1600美元/盎司,是自从1980年7月8日之前11连阳以来最为持久的连续攻势,创31年纪录,黄金名义价格接连突破历史高位。而从实际购买力而言,1980年1月21日金价最高超过850美元/盎司,超过了目前的1600美元。1980年,金价7个交易日从687美元左右暴跌至606美元附近,而此前11连阳的起点是596.5美元。

  两轮黄金泡沫原因非常清楚,美元贬值、通货膨胀或者滞胀、经济出现停滞、失业率高企。所有的纸币都不被信任,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黄金、在所有期货品种中最具有金融属性的黄金脱颖而出。黄金成为经济恐慌时代的诺亚方舟。

  黄金既是大宗商品,又具有金融属性。这样一种似乎工业用处不大的金属,因为历史原因,成为经济动荡时代最佳的心理安慰剂,也是各国央行调控头寸最重要的工具。根本原因就是经济震荡,没有一种纸币值得信赖——日本有失落的30年,欧洲债务危机,而美元有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黄金是堕入地狱的纸币的最好对冲工具。只要纸币下挫,黄金价格就会上升。黄金并非最有用的资源,与石油、铜等单纯的大宗商品不同,黄金在工业上利用价值不高。据中国黄金公司的数据,全球黄金供需基本平衡,80%的黄金被用作饰物,在20%的工业生产用途中,有80%被用作假牙生产,这说明4%的黄金真正用于工业生产,由于黄金价格居高不下,企业正在努力研发,争取用合金取代黄金。黄金价格的上升,就是因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纸币泡沫,黄金泡沫堆积在纸币泡沫的基础之上,QE1、QE2、预想中的QE3,一起推动黄金价格上涨。

  黄金是经济低迷期投资者的安慰剂。

  美、欧、中,没有一个经济体能逃离“战火”,新兴市场经济体为通胀所苦,而发达经济体被债务危机紧紧捆绑。美国政府与国会为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闹得不可开交,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向CNN表示,美国违约可能导致金融市场陷入恐慌,使得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 “看起来像是微不足道的事件”。美国不提高债务上限,必然出现债务违约;而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必然导致美元购买力下降,无论哪一种情况,黄金都将立于不败之地。

  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缓慢。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修正了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的1.6%上调至2%,但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影响了欧元的信用。7月,欧盟银行业管理局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90家参加测试的欧洲银行中有8家未通过,分别为5家西班牙银行、2家希腊银行和1家奥地利银行。而美国处于通胀预期上升、经济增速放缓的糟糕境地。美联储7月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上升0.2%,低于0.3%的预期。同一天,路透社/密歇根大学发表声明称,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3.8,远低于6月份水平的71.5,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水平的72.5。美国劳工部同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3%,高于预期的0.2%。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五表示,将美国“AAA”的长期主权信贷评级和“A-1+”的短期信贷评级置于负面观察。

  全球靠新兴经济体支撑,而新兴经济体迫于压力,不得不进入加息周期。全球没有进入经济上升轨道。

  黄金价格上升,是纸币贬值、经济下行的重要标志。黄金会涨到哪里?并不取决于黄金本身,而取决于全球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取决于纸币贬值的速度。我们必须为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付出代价,而黄金就是通胀的镜像。

  美国国债收益率依然较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以下,这说明什么呢?什么也说明不了,只能说各国政府甚至是美国在有意操纵债券市场。

  因为各种风险黄金大涨,显示全球经济风险没有过去,风险主要集中在被通胀折磨的经济体,从中亚、北非、欧洲、美国,逐渐蔓延。

  黄金泡沫显示,经济没有净土。目前的情况是,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叶檀
  • 黄金价格
  • 经济恐慌
  • 黄金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