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猪肉价格回落将带动CPI下降1%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猪就长不出翅膀了”

  “经济女侠”叶檀昨来蓉侃经济:猪肉价格回落将带动CPI下降1%

  ●如果你不留学,不移民,人民币升值就与你没有关系

  ●如果你喜欢郎咸平的文章就可以去做空

  ——叶檀妙语

  昨日15点左右,被国内财经界誉称为“经济女侠”的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出现在成都的“投资机会”论坛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近1200名成都投资者,早早赶到会场为叶檀捧场。过道与走廊都挤满了人,组办方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感慨,在成都举办的证券投资者报告会有几年没有出现这样的盛况了。

  近2个小时的演讲中,叶檀快人快语,直击要害,妙语连珠,不时迎得满堂喝彩。她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A股市场依然处于震荡中,原因在于目前有两股力量相互拉锯,一是流入市场的货币太多;二是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经济复苏相对缓慢些。

  同日,在该中心二楼一间贵宾休息室里,叶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就CPI等热点问题言简意赅的阐述了自己的最新观点。

  关键词:通胀

  “现在已不是输入性通胀了”

  “国内的通胀压力应该是蛮大的,但是全局上涨的过程已经过去了。去年,大众商品整体上涨,今年出现了不同的趋势,比如说金属产品和农产品上半年都在下调,但到八月份可能会有一个反弹的过程。”叶檀认为,现在已经不是输入性通胀了,整体水位比较高,造成的结果是全球通胀压力都比较大。

  关键词:猪肉价格

  “下半年猪就长不出翅膀了”

  叶檀表示从宏观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还是不错的。GDP在9%左右,CPI保持在5%左右,但她认为,这是有时候硬压下去的。

  “结构型的堵塞非常严重,一方面是银行资金非常紧张,一方面是社会资金非常的多。资金从实体经济剥离,资金的冷热不调,这个确实已经形成了。预计CPI今年下半年会略有下降,主要是上半年长了翅膀猛涨的猪肉价格会回落,猪肉出栏数量会有所增加,销售终端猪肉价格不会长时间维持在高位。猪肉价格回落会带动CPI下降1%,CPI大概会下降到5%左右。”叶檀分析说。

  关键词:投资理财

  “全民理财时代首选投资黄金”

  叶檀认为全民理财时代已经到来,现在即便你的工资涨一倍,生活依然不潇洒。如果不理财,最后还会是一个穷人。

  “在全民理财时代,什么东西是可以被我们关注的?首先是黄金。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性格有非常明确的判断,因为每个人的强项不一样,有人是胸怀浪漫主义的乐观主义者,因为他知道市场什么时候涨,他对于未来保持信心,那么适合做多。如果你的性格比较悲观,只看郎咸平的文章,我建议你做空,最好是做股指期货。我们发现,最近黄金跌到140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出现反弹。在中国人的消费数据里,每年以45%以上的增速增长的是黄金、白银、玉器类的投资性产品,投资性的消费品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是49%。”叶檀说。

  “但是,黄金不能够随便乱做乱买。很多人说,我是否可以做黄金期货,买黄金公司的股票?老实说,我买的是半年期可以兑现的现货金,你如果买了黄金期货,爆仓不要来找我。”

  关键词:财经评论

  “时间长了,不说不行”

  叶檀毕业于历史专业,做财经评论对她来说,更是一种兴趣和职责。

  “每个周末基本在空中飞来飞去,而如果难得空闲下来,基本只做两件事情,那就是看书和听音乐,但是我只看经济和历史。”叶檀说出来做财经方面的评论,最开始是因为责任感,答应了做这个事情,肯定要做到底。后来时间长了,你会发觉不说不行。即便不说,发生某件事情就会接到无数个电话,所以你必须要说。”

  关键词:成都

  “这种风情是我喜欢的”

  叶檀告诉记者,她对成都并不陌生,加上这次共来过四次,不过前几次都是与成都经济界人士接触,时间安排紧,没有时间去成都好好逛逛。这次演讲完了,很想去宽窄巷子看看,那里充分体现了蜀文化与现代城市休闲文化融合“这种风情是我喜欢的。”(胡希董亮)

  叶檀: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著名经济评论人,从2000年左右走出书斋,到报社撰写经济类评论,迄今为止已在报刊杂志发表过大量文章,偶尔在电视台财经频道客串点评经济新闻,也出版过历史方面的书籍。迄今她的财经评论博客点击人数高达686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