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碳排放交易将试点 清洁能源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随着试点政策的广泛推行清洁能源的竞争力会不断增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日前表示,我国将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并逐步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碳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引领低碳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此举措无疑会为新能源的开发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但长期影响仍要取决于试点的规模与推行程度。

  能源经济学者、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本次在国内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无疑又为新能源的开发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但影响的大小主要取决于试点的规模与交易的幅度。

  此外他还表示,碳交易规模刚开始可能比较小,随着试点的广泛推行,常规能源成本将上升,清洁能源的竞争力会不断增强(清洁能源如今主要面临高成本的问题),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排污权交易是市场经济国家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国际上认为,碳排放交易是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协议国家承诺在一定时期内实现一定的碳排放减排目标,各国将自己的减排目标进行分配。当某国不能按期实现减排目标时,可以向拥有超额配额或排放许可证的国家购买来完成自己的减排目标。

  同样,在一个国家内部,不能按期实现减排目标的地区或是企业也可以通过购买配额或排放许可证来完成减排指标,碳排放交易市场由此形成。实际上,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地区,如新疆、湖南的一些自然保护区已经把这部分碳惠卖到国外。

  从宏观层面来看,碳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引领低碳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碳交易市场从资本的层面入手,通过划分环境容量,对温室气体排放权进行定义,延伸出碳资产这一新型的资本类型。从本质上来说,碳交易仍是一种金融活动,只不过它更紧密地连接了金融资本与基于绿色技术的实体经济,并通过金融资本的力量引导实体经济的发展。

  这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代表了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象征着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但历史进程已经向我们表明,如果没有市场机制的引入,仅仅通过企业和个人的自愿或强制行为是无法达到减排目标的。

  对于我国即将推行的碳排放交易试点,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影响尚不明显,但必定会给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开发带来机会。卓创资讯聂金英表示,推行碳排放交易试点,短期内对煤炭行业及其下游产业都不会在明显的影响,随着其不断推行,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必然会面临限产的问题,或是迫使这些产业去转型或利用其他能源。如果能在全国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一定会推进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开发进程。

  据介绍,我国还将加快节能环保体系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建设100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5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5个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实施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控排技术示范工程,碳普及利用和封存技术示范项目和高排放产品节约替代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