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国八条”半年:楼市调控欲扫“盲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一轮楼市调控棋到中盘。

  时值新“国八条”实施近半年之际,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基本得到遏制,但部分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却出现了飙升。

  根据统计,6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28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同比涨幅超过5%。

  而在这其中,约有16个城市尚未推行限购政策。

  新华社援引的一份权威研究报告更是指出,根据对90个重点城市的监测,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47个未限购城市,有27个城市成交面积增加,其中有15个城市增长20%以上。部分中小城市也不同程度延续着量价齐升的现象。

  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这一继续从严的信号显示,清除调控“盲区”将成为下一步的政策发力点。

  限与不限的分水岭

  在限购、限贷等政策综合作用下,上半年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

  新华社援引权威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9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月均成交面积比去年全年月均水平分别下降11%和18.7%。

  成交量低迷,也促使一些开发企业降价促销。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有26个,比上月增加了6个。

  但从相反的角度来看,依然有44个城市新房环比价格处于上涨状态。

  从同比的口径来看,更为不乐观。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3个,这与5月份的情况一致。而且,同比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上涨幅度至少在7.5%或以上。

  除多数城市房价依然坚挺外,未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购房需求仍然旺盛。

  广东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环比看,部分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在6月份的价格涨势不减,但房价上涨过快不是二三线城市限购唯一界定标准。

  谢逸枫认为,地方经济发展状况和财政压力等多方面因素也会纳入是否限购的决策考量。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6月份楼市整体走低,但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仍然呈现上涨趋势,一大原因即这些城市没有限购令,投资性消费者较多。

  事实上,在目前限购令执行较好的城市,以及尚未限购或限购执行力度不到位的城市之间,楼市价格已经出现了分水岭。

  例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6月份新房同比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乌鲁木齐、秦皇岛、南昌、兰州、长沙、洛阳、丹东、石家庄、牡丹江和岳阳,基本为二三线城市,其中还包括一些未实施限购的城市。其中涨幅最高的为乌鲁木齐,超过9%。

  而众多一线和省会城市的价格涨势进一步趋缓甚至下跌。

  下一步如何发力

  由于房地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地方政府对于该行业的政策往往是“放多收少”,鼓励扶持多于调控。

  鉴于过往楼市调控经验和教训,中央政府此番格外强调地方要严格落实中央的政策。

  新华社昨日刊文指出,当前楼市调控更需引起警惕的是,由于担心住房成交量下降过快影响经济发展,少数地方出现了停止执行或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

  此前,大连和海口曾传出将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消息,但两地官方随即进行了辟谣。不过,不少城市此前颁布的限购令执行期为一年。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7日发布的地价监测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一些难题仍未有效破解,例如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的调控力度和综合协调能力有待提高,地方政府追求局部经济发展带来的需求和压力巨大等。

  “综合各类因素,一要谨防地方政府落实中央政策的力度有所弱化;二是谨防三四线城市曲线规避调控政策现象,以免土地市场再度过热。”该报告称。

  谢逸枫表示,从今年6月份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幅度和价格变动的幅度看,可以预见,下半年限购政策将密集出台。

  新“国八条”明确表示,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从近期看,扩大限购城市范围已经是箭在弦上。

  谢逸枫预计,如果一些二三线限购城市房价继续上涨,限购城市数量可能将扩大到100多个。

  高纬环球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良军指出:“目前市场已充分地感受到政府调控的决心。从现实需要及地方政府公信力角度出发,调控都已没有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