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房价延续下调回稳趋势 调控进入深度博弈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丹东等地房价上行较快,或列入限购新名单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2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但同比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3个。与5月份相比,6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5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4个。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6月全国房价继续延续着下调回稳的趋势,调控效果日渐显著。不过面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有些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不平衡等等新出现的问题,给房地产调控提出了新的挑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回顾半年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商品房销售上,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成交情况都较去年总体水平明显下滑,与历史均值相比,今年2月到6月可谓非常低迷。

  量跌价稳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库存也在不断增加。据渣打银行测算,目前,35个大城市房屋库存相当于3个月销量,这一数据在今年下半年很可能继续增加。而据北京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7月14日,北京新房住宅存量已达10.8万套,逼近11万套大关。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新房存销比达到了14.8。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脚步渐渐放缓,二三线城市房价早已接过“接力棒”一路狂奔。在一线城市房价坚挺、二三线城市房价看涨,成交量下滑的时候,国务院释放出楼市调控继续从严的信号,限购也向中型城市扩散。

  今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的“逆势躁动”增加了调控的不确定性,“限购令”的推开势在必行。7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上半年房价上行较快的丹东、岳阳、秦皇岛等城市,被认为加入限购大军的可能性极大。

  “面包上涨脚步放缓的时候,面粉还在涨价”。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脚步趋缓,同比涨幅低于5%是一道统计横线,然而,二季度,全国地价同比上涨了8.85%。

  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的今年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的地价监测情况显示,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水平为3000元/平米,同比增长8.85%,但环比增长率有所下降。超过六成的主要监测城市地价环比增速放缓,但同比涨幅仍高位运行。

  监测报告称,今年二季度,在政府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商品住房交易量下降,交易价格有所松动,受间接影响,各用途的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均有所放缓。由于政府对商品住宅交易的严格限制,投资持续转向商业地产,全国商业地价环比、同比的增长率最高。 (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