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资投行空翻多 大小摩携黑石增持中资行H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中旬以来,外资投行大手笔增持以银行股为主的中资港股,仅三家机构在银行股上的投入就超过10亿港元

  虽然中资银行股被外资投行关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担忧所包围,虽然非金融类中资股被穆迪“遍插警示风险的红旗”,但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港交所的披露进行统计,二级市场的真实情况是从6月中旬以来,外资投行正在大手笔增持以银行股(H股)为主的中资公司H股,其中仅大小摩(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黑石3家机构在银行股上的投入就超过了10亿港元;而这三家机构同时增持的中资股还有20家公司以上。

  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

  外资投行集体唱空银行股

  从6月份至7月初,外资投行和评级机构对银行等中资股集体唱空。

  瑞士信贷银行(瑞信)6月20日发布研究报告,同步下调中国2012年GDP增幅预测和上证综指预期目标,并下调了中国银行业评级。报告认为,过去两年内,由于银行表外融资活动大幅增加,中国的信贷/GDP缺口比率已经上升到警戒水平,这可能令未来银行的资产质量出现问题。2009年和2010年中资银行的新增贷款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1%和21%,而新系统信贷融资(不包括股权融资和保险融资)占GDP的比重已分别达到39%和34%。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和国际清算银行(BIS)认为合理的信贷规模,其信贷/GDP缺口比率维持在2%至10%之间。瑞信指出,根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以巴塞尔委员会的方法进行分析,可见中国银行业目前的信贷/GDP比率与其长期趋势的差额已经高于10%。因此,即使未来通胀压力降低,信贷放松的空间也很有限。

  另据媒体报道,同日,全球评级机构惠誉称中国面临严重的长期通胀压力;高盛当时向其客户建议暂时结束看涨人民币交易。

  7月5日,穆迪的一份报告中更是称,中国审计署关于银行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敞口数据可能低估了3.5万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警告称可能对中国的银行系统构成威胁,由此引起轩然大波。7月6日中资银行H股全线飘绿,以四大行为例,中行大跌3.63%,建行下跌3.24%,农行暴跌4.78%,工行跌幅也达2.53%。同时A股银行板块跌幅也达1.14%。而穆迪的报告还预计,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规模占总贷款规模的比例可能会升至8%至12%之间。

  二级市场“空翻多”

  大小摩携黑石增持银行股

  即使在外资投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炒作的最凶的6、7月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中资行的H股还是获得了大小摩和黑石等外资投行的增持。

  港交所股权披露信息(延时)显示,从6月9日至7月12日的22个交易日里,大摩20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1次做空,其中,增持股份合计达到5374.58万股,按照民生银行H在此期间的最低价位6.98港元/股、最高7.4港元/股大致测算,摩根士丹利在22个交易日买入民生银行H股耗资肯定超过3.76亿港元,上限接近4亿元。

  截至上周末,摩根士丹利持有民生银行H股占以发行股本的11.2%。从时间窗口来看,摩根士丹利单日增持最多的几个交易日分别是:6月13日,增持1089.1万股;6月15日,增持849.38万股;6月27日,增持581.7万股;7月7日增持372.05万股。

  《证券日报》记者检索港交所股权披露信息同时发现,摩根士丹利在同样的时间段除了增持银行股民生银行,还多次出手增持中国铝业、中国南车、中煤能源、上海医药、比亚迪、潍柴动力等20余家中资公司的H股。

  在同样的时间里,黑石对民生银行的态度经历了先抑后扬,在6月23日之前,黑石主要做空民生银行,而此后的13个交易日里5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增持股权合计2101.75万股,耗资应该接近1.5亿港元。

  而招商银行6月中旬-7月上旬以来同样是获得了外资投行的增持,分别是黑石和小摩。

  从6月9日至7月8日期间,黑石四次增持招商银行H股,分别是:6月9日增持799.53万股,6月27日增持500万股,6月30日增持200万股,7月8日增持74.6万股。此外,在此期间,黑石并没有做空招商银行H股的记录。

  除了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H股,黑石还多次出手增持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煤能源、东方电气、紫金矿业等公司的30家中资公司的H股。

  摩根大通在6月底虽然仅仅两次增持招商银行H股,但却是大手笔,合计耗资超过2.2亿港元,分别是:6月29日增持1098.8万股,6月30日增持74.4万股。

  摩根大通在同样时间段增持的银行股还包括中信银行的H股(耗资同样超过2亿港元)和农业银行的H股。

  摩根大通对于其他非银行股的中资股的增持行业跨度也比较大,包括地产、有色、商业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中旬开始,外资投行的观点也与二级市场操作一样经历了空翻多:针对穆迪发布的对中资民企“遍插红旗”的报告,德银、高盛、摩根大通、麦格里等大行惊人一致地站出来反驳。德银认为穆迪的评核方式并不公平,而且评级的比较范围狭窄,当前没有必要抛售西部水泥;高盛认为被穆迪授予11面“红旗”的永晖焦煤基本面稳健,维持买入评级;摩根大通也一一回应了穆迪给予百盛的“红旗”,认为均不成立。(张 歆)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H股
  • 黑石
  • 投行
  • 空翻多
  • 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