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大连公司发生大火 或影响华东成品油供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国石油企业事故频发。继7月11日中海油惠州炼厂一期项目发生火灾后,16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厂区内1000万吨常减压蒸馏装置换热器发生泄漏并引起大火。

  昨日(7月18日),中石油方面称,起火现场已基本清理结束,抢修工艺处理和恢复生产方案已经确定,抢修队伍也已经进入现场。对于事故原因,中石油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在调查中。

  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厂,因此,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李兵表示,如果不能在短期内修复,华东成品油的供应会受到影响。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时隔一年,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再次发生生产事故。

  7月16日14时25分,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厂区内1000万吨常减压蒸馏装置换热器发生泄漏并引起大火。

  昨日,中石油方面称,火情发生后,大连石化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关闭进料阀门,组织抢险力量全力灭火,当日19时57分全部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16日下午,中石油副总经理沈殿成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

  中石油还称,起火现场已基本清理结束,抢修工艺处理和恢复生产方案已经确定,正在按程序有步骤组织实施,抢修队伍也已经进入现场。

  然而,该套常减压蒸馏装置刚被维护检修过不久。据悉,大连石化一个日加工能力20.08万桶的原油蒸馏装置因停产检修关闭至6月底,每日20万桶炼油装置结束检修,于7月初重启。

  为何刚检修完就发生事故?中石油相关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有关部门正配合大连市安监局进行调查,“还不能确定常减压蒸馏装置换热器为何会发生泄漏,有最新的结果会及时公布”。

  巧合的是,此次大火正好距大连石化发生原油罐区输油管道爆炸事件一周年。去年7月16日,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大连保税区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罐区输油管道发生爆炸。

  或对华东市场供应造成影响

  中石油称,环保部门监测表明,该事件对周边海域和大气环境未造成污染。

  至于何时恢复生产,上述中石油相关人员表示,虽然已经确定了恢复生产方案,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的复工时间。

  据悉,由于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厂,总精炼能力为每日41万桶。原本计划7月将原油产量提高到31.79万桶,较6月的19.47万桶提高63%。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停工时间过长,或许会对成品油的供应造成影响。

  “大连石化现在原油日加工负荷已经大幅下降了30%,如果短期内修复不好的话,可能负荷还要继续下降,成品油的供应肯定会减少,汽柴油的量预计会减少三分之一。”李兵指出,不过其炼制的成品油主要销往上海、江苏等东部地区,因此南下的资源会减少,如果检修时间太长的话可能也会影响当地的资源供应。

  不过,李兵认为,此事对当前的成品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毕竟现在原油价格持续震荡,市场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