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诚信经营作为民族乳业振兴之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坚持诚信经营理念,抓好质量建设,是乳制品行业实现恢复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日前,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冷友斌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您怎么看待诚信理念在行业经济和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冷友斌:正所谓“无信则不立”。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任何行业企业都要讲诚信。企业对消费者要讲诚信,对供应链、产业链上的任何环节也要言而有信。

  就乳品行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而言,讲诚信也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婴幼儿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人群。奶粉是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食品,其质量安全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休戚相关。因此,要将奶粉行业做成良心产业和道德产业。

  企业道德的核心之一便是诚信,诚信的落脚点则是自律。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企业要做到诚信经营,就是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自觉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恪守市场竞争规则。

  我们应该在乳制品行业倡导自觉坚守“诚信、责任”的行业道德底线,并将诚信经营的理念付诸实际行动,才能交出令消费者和全社会满意的答卷,才能真正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才能言及振兴民族乳业。

  记者:近年来,乳品行业发生了不少质量安全事件。不少人将其归结为诚信问题。这些事件是否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性?

  冷友斌:最近几年来,乳制品行业发生了一系列质量安全事件。这些事件不仅突破了企业诚信的道德底线,而且跨越了法律底线。这些事件给整个乳制品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一方面,负面事件使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行业产生了信任危机,使国内的乳制品企业发展面临更多困难和更大压力;另一方面,洋奶粉进口量猛增,一些劣质的洋奶粉也趁机进入国内市场,并趁机涨价或者变相涨价。

  少数乳制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诚信缺失,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把诚信经营的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始终。

  记者:有关部门正在各个行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活动。您认为,乳品行业应该怎样通过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冷友斌: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主动承担其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感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积极探索自律机制,强化自律手段;更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我们应该以“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下一代”为目标,形成合力,促进民族乳业的振兴。

  2010年底,飞鹤乳业率先响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的倡议,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婴幼儿奶粉爱心诚信基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影响更多的乳品企业、关注中国婴幼儿成长的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加强对婴幼儿奶粉爱心诚信自律的宣传活动,提升有关婴幼儿营养健康的科研水平。

  记者:诚信体系建设的确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飞鹤乳业自身如何推进这一体系建设?

  冷友斌:对于乳制品企业而言,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关键是要严把质量关。乳制品的质量建设,离不开优质的奶源及完善的产业链生产体系。

  飞鹤乳业有着49年的产品质量安全记录。我们的做法简单说就是全产业链模式加上严格的质量管理。所谓全产业链模式,是指飞鹤乳业整合全球最优质的自然资源、技术资源和专家资源,从源头的上游饲料种植、奶牛饲养到奶粉生产加工,再到终端、专业售后服务各环节,形成了一条技术领先、营养全面、有机健康的乳品全产业链。这一全产业链模式确保了新鲜安全的奶源、优质的原料、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专业化的服务。

  诚信自律是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但也不要忽视实行外部监管的重要意义。国家对乳制品及婴幼儿奶粉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不合格者不允许其继续生产经营,这是非常正确的举措。我认为,对乳制品行业实行严厉的质量监管是一件好事。只有淘汰掉不好的企业和产品,消费者才能放心消费。作为率先通过这次许可证审核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飞鹤乳业将一如既往地打造诚信体系,从产业链全程严抓质量管理,为孩子们奉献新鲜、营养、优质的好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