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不会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 还应进一步加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外界普遍预计奢侈品关税下调几成定局,奢侈品自身也欲通过涨价“保住”身价的时候,财政部昨日公开表示,不会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不但不能降低,还应进一步加强。

  “现在没有要降低奢侈品关税的消息,近期内对此也没有考虑。”对不能降低奢侈品关税的原因,财政部解释,一方面,降低奢侈品关税并不能影响奢侈品的价格,也不可能把在国外购买的奢侈品消费品带回到国内的需求中来。由于关税在奢侈品价格中所占的比重很低,降低关税很难影响到其零售价。另一方面,降低奢侈品关税拉动的是外国的经济增长,而不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因为奢侈品大都是国外品牌,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购买,都无助于拉动我国的经济增长,对于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更是无益。

  和财政部的表态不同,在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方面,商务部却认为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各部门对这一点有基础和共识。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是以扩大消费为基础点。

  商务部的密集表态,曾让市场普遍预计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将成定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CHANEL(香奈儿)、DIOR(迪奥)在内的一些品牌产品的价格都出现上涨。

  “由于商务部和财政部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导致上述两部门在政策方面有不同的考虑,但是总体来说,财政部是各项税则的直接制定机构,由此,在降低进口税方面财政部的表述可能更具权威性。”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德勇认为,下调奢侈品进口关税利于扩大国内消费市场,但同时也会冲击到国内产业,决策部门应该会在两者之间进行权衡,最终决定是否下调进口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