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回应奢侈品降税争议:时间表需财政部表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广州高端商场丽柏的爱马仕和LV专卖店门前再次排起等候选购商品的长龙。而此时,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与财政部奢侈品关税争议的回应新鲜出炉。此举被业内认为恰恰是商务部和财政部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否下调”意见相左的再一次“升级”。

  要以扩大内需作为出发点

  在15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首次对两大部委间的争议作出表态,他表示,对于中高档消费品的关税调整,其根本出发点是扩大国内消费及需求。而在6月30日,财政部官网刊出文章《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旗帜鲜明地指出“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

  “前一阶段我们看到有一些专家对这个事情有不同的评论,我想各方的评论都有他的出发点。”姚坚解释,但还是要以扩大国内消费、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根本的出发点。随着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的提高,已经制定多年的消费税税目,确实有调整和改革的必要,这已经是专家的共识。中国这几年持续出现贸易顺差,造成逆差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购物。由于中国国内的一些商品与国外同等商品的价格差距很大,导致了每年有大量的人群走到外面去消费。

  对于降低关税的商品范围,姚坚对媒体表示,如何把大家普遍消费的产品从奢侈品里面拿出来,这是一个选择,其中包括了化妆品和箱包。

  而对于降低中高档商品关税的时间表,姚坚则表示,调整奢侈品关税的时间表需要财政部来表态。

  降税有利扩大中产消费

  毋庸置疑,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高端消费的增长速度迅猛。据最新的零售业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在零售板块内,预期增速最高的依次是高端奢侈品及黄金珠宝板块。在销量上,中高层消费群体的壮大,特别是中等消费群体对奢侈品偏好程度加大,将为高端奢侈品创造长期持续的市场需求。

  在此方面,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出台效果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解。据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三亚免税店自今年4月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店内生意持续火爆,据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如不限流,仅“五一”期间三亚免税店每天会有2万人次的客流量。据免税店单方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店单日最高客流量突破2万人次。而之前,每年的4月—7月都是海南旅游的淡季。

  对于或将实行的降税,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最大的利好是针对广大的中产收入人群。毕竟在高通胀下,中国的中等收入者是对中高端消费有强烈需求却又更加在意价格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