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飙升 家庭理财不妨提高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息的脚步似乎跟不上通胀上涨的脚步。尽管央行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上升至3.5%,但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创出三年来新高。而做好家庭金融资产多元化配置是抵御通胀的最好办法,理财专家建议,当前可关注短期理财产品和高收益信托产品,同时保持对贵金属投资的关注,建议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

  从分散风险和长期投资收益来看,黄金是抵御通货膨胀,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最佳避风港。牛津经济机构和世界黄金委员会调查显示,黄金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应占有5%的比重,以抵御通胀和通缩。

  随着黄金投资品种的丰富,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基金都为投资者提供了黄金投资渠道。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家庭可以考虑拿出一定比例资产投资黄金实物。如果既没有实力进行实物黄金投资,也没有精力投资纸黄金或黄金保证金交易,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黄金基金。

  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黄金基金便是参与黄金投资较为便捷、成本较低的渠道之一。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黄金ETF,特别是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力争实现对国际市场金价走势的有效跟踪,该基金的表现与黄金价格走势直接相关。辉立证券近期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贵金属研究报告指出,在黄金供给保持稳定、需求稳步增长,全球流动性预期继续宽松和通胀高企的背景下,黄金牛市将延续,金价上涨动力犹存,且不排除下半年加速上涨的可能,因为美国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欧洲深化的主权债务危机及地缘冲突的加剧。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代宏坤介绍,从长期来看,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有利于降低资产整体的波动性。同时,嘉实黄金基金同时也是一只LOF,相比实物黄金投资,具有较好的流动性,避免了实物变现和交割保管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