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短期与长期资金面分析 20110711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94a0fa1acc7414781cec7a7939ff545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       沈晓春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 

  嘉 宾: 黄东升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短期与长期资金面分析

  沈晓春:资金面长期收紧但阶段性放松

  左安龙(主持人):咱们都知道我们以前在节目上不断的用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国债回购来表明目前市场资金的松紧,对不对,当银行间的拆借利率飙升的时候,然后股指就创新低,今年一月份是这样的,这次也是这样,就要看目前市场资金到底松紧,银行间的状态怎么样,我前面先罗嗦罗嗦,给你说一说,把观点统一好,然后我们再来看指标,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放出来,上海银行间今天中午11点半所发布的拆放利率情况怎么样,看出来了,下边还有两个红豆,至少是隔夜的,一周的,两周的全部迅速在回落,松了,尤其你看两周的松,一下子下跌了109个点,全部下跌,表明近期是松的,但是一个月、三个月也是松的,往下走的,但是6个月,9个月、1年的统统往上走的,走的不多,但是维持那个时候的高位,就这张表,晓春我给你指标,你评点一下,根据这个指标看出什么名堂?

  沈晓春:从这个指标我们明显看到资金面长期比较紧,但是短期的资金面呈现阶段性宽松这样一个态势,那么这个情况,也是符合我们现在基本面的,因为我们知道,从政策面来看,我们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了,加息已经加过一次了,那么周小川说过,他说价格纠偏需要一段时间,也就说目前的政策可能处于真空期,市场上暂时会出现一个结构性的资金宽松这样的局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经过加息以后,我们注意到,央票的收益率首次出现了一个,得到了改观,那么这样的话,央票收益率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现象得到改观以后,就增加了央票的吸引力,所以说,公开市场操作的有效性,大大提高,就不一定要应用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手段。

  左安龙:因为它的一个公开操作,你给我们一个结论,根据你现在几个公开操作,银行拆借率都能看出来,当然我们预判了,市场有市场的走势,根据这些指标的预判,你给我一个结论,市场怎么样,近期?

  沈晓春:近期还会,盘整以后可能会短线往上冲一下。

  左安龙:冲一冲,但是中长线要谨慎,这是我们现在反反复复根据各种指标参数念出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到底对不对市场说了算.

  今日关注二:通胀情况与货币政策分析

  黄东升:通胀将达高点 货币政策或转向

  左安龙:现在都讲是政策真空期,为什么靴子落地了,基本上相对平稳了,不叫真空,我看相对平稳期,在这平稳期就不断搜索有效的信息看看又发现什么情况,你看,最近今天有条消息出来,央行行长周小川讲话,在7月8号表示,CPI是年化数据,所谓见顶是指同比而言,意味着价格纠偏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对于政策的调整会有自己的节奏和安排,而中国在提高利率时需要谨慎,现在周小川讲话也有一点跟外国央行一样,不一定一下子能听得懂,要琢磨琢磨里面,我们请东升琢磨琢磨,到底央行行长周小川讲话,显示货币政策未来强会怎么动作呢?

  黄东升:管理层这样讲话,应该是对自己今后调控留下余地空间和后路,但是意思就是说,CPI6月份是6.4,认为是高点,有可能认为是全年的高点,但是接下来两三个月可能在六点几,意思是有可能环比回落,但是同比来看,比如去年七月份、八月份可能也回落了,基数下来了,有可能现在是环比下降,但是一看还是六点几,接下来可能。

  左安龙:环比有点往下走,同比还是高的。

  黄东升:仍然较高,市场不必太关注CPI数字,有可能接下来几个月都是维持一个高点,也就是说调控,价格调控需要时间比较长,所以接下来调控方面更多是定向性,之前连续的存准率提高,连续一刀式的加息,这种可能性不大了,在前两周管理层提出新的,接下来可能会有些定向宽松的政策出台,我觉得这个信号是比较强,结合近期的声音都能看到,下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所谓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可能更多要关注定向性的宽松政策,有可能对哪个行业,对哪个概念进行宽松,市场结构性机会就出来了。

  左安龙:你这个分析值得我们思考,因为最后谈到,中国在提高利率时需要谨慎,是不是给你意思,还要加几次,他告诉你,我在这个问题很谨慎的,按理由说,如果按我们以往的规律来看,每个月加一次存准,每两个月加息的话应该这次加息是在六月份加,而不是在,好象有一点故意往后拖,实在拖不过去了,出来,能不加息尽量不加息,实际上周小川告诉你这个意思,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有的时候不是你想不想,而是你必须按科学的事情来办,到时候该加你也只能加没办法了,是不是,所以他说话也是两层意思都有,从他内心来说,他会谨慎,但真的要到这时候我看这时候也不会软,现在回过来,回到晓春这里,晓春给我们谈谈看,就是你刚才谈到,好像短期还可以,长期可能有点问题,从资金配比上能给我们深入在来进行交流。

  沈晓春:我们刚才已经分析过了,因为就是短期一个是政策面呈现一个短期真空的状态,所以说短期政策面上的忧虑可能不必担心。那么第二,正因为对于政策面不必担心的这一个状态存在,所以有部分资金可能会开始介入股市,那么首先就是说,银行理财产品,它对股市的分流的作用就是减弱了,因为近期银监会开始规范理财产品,这样的话,我们判断七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对股市的分流作用会大幅度减弱,本来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这部分资金在没有比较好的投资渠道情况下,有可能介入这个股市。

  左安龙:因为现在已经告诉你,有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有点忽悠人,你要当心了。

  沈晓春:也不一定是很可靠的,第二个我们观察到了解禁股票市值在下降,因为首发限售股解禁对资金的需求,本来上个月是336亿元,这个月七月份已经降到了176亿元,随着股市的回暖,另外一个就是随着股市回暖,A股的开户数也在上升之中,这也是市场的一个人气指标,同时市场资金流出,在前面几个交易日我们可以看到,开始出现了明显放缓的迹象,那么所以说,六月份总的来说,资金流出是202亿元,那么比五月份其实减少了1022亿,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目,所以说,在流入资金的行业中,我们可以关注交通设备、采掘、建筑建材房地产这些行业。

  左安龙:你说对未来,你看到未来,你刚才也讲到未来中长期比较谨慎,到底什么因素导致你谨慎。

  沈晓春:谨慎主要是两点原因,第一个就是黄东升说的,通胀的忧虑并没有完全消除。

  左安龙:这是一个。

  沈晓春: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说对经济的下滑究竟能不能什么时候开始转稳,这个我们时间点也是不确定的。

  左安龙: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把沈晓春给我们做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下降,她担心就担心在这,是意思吗?

  沈晓春:对。

  左安龙:效益下降了。

  沈晓春:这是股市增长的根本内需的动力。

  左安龙:原动力。

  沈晓春:对,如果说经济还是处于这样一个继续下滑的态势,有可能冲上去以后,就是大盘的指数可能还会冲高回落,那么届时可能破2610这个低点,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老左来了
  • 短期
  • 长期
  • 资金面
  • 分析
  • 201107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