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口可乐澄清防腐剂事件 用于麦当劳等杯装饮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批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主剂配料被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检验出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每千克含2.062克,为当地禁止掺入碳酸饮料内的物质。对此,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方面作出回应。该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在昨天发给本报的声明中表示:“此次台湾涉及的防腐剂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和美国)的食品法律法规所认可的安全添加剂之一,并被广泛接受可安全使用于食品及饮料类,但是台湾地方法律规定不容许使用在汽水中。 ”

  对于这批添加了“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乐原液的用途,可口可乐方面表示将用于现调机,即麦当劳等快餐店所销售的杯装饮料产品,不过必须在现调制机器内经过稀释后才能对外销售,稀释后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浓度非常小,仅为每千克0.015毫克。据可口可乐方面声称,被检出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是现调机浓缩液的一些制造原料中自然带入的,并非刻意添加。据悉,这些含有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的现调制零度可口可乐除了在麦当劳等快餐店销售外,也在一些商场、卖场有售。可口可乐方面还强调,市场上所销售的采用预包装方式的易拉罐和塑瓶零度可乐并不含对羟基苯甲酸甲酯。

  涉及此事的麦当劳公司昨天也发来声明表示,麦当劳对选用食品原料进行适时监控及验证,以确保进入餐厅销售的产品符合安全标准。麦当劳餐厅现调机销售的杯装零度可乐符合国家相关食品标准。

  微量添加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不会造成危害。国家认证委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可评审员喻雨琴表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是一种国际认可的广谱型高效食品防腐剂,在PH值3至8的溶液中,对细菌、霉菌、酵母菌等都能起到较好的杀菌作用,且较为安全。据悉,我国食品工业早在2001年就已开始使用该类防腐剂,欧美、日本等国则已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药品和纺织品等领域。目前,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添加在碳酸饮料中,最大使用量为0.2克/千克。台湾检测的样本是未稀释的浓缩原液,但市民喝的是稀释后产品,稀释后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含量符合相关标准。不过,喻雨琴表示,近年有国外研究表明,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类具有潜在的雌激素活性,可能是一类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记者昨天在南京东路上的超市随机购买了几瓶易拉罐装和瓶装的 “零度可口可乐”汽水,这些产品标明的配料有“焦糖色、磷酸、苯甲酸钠、阿斯巴甜、安塞蜜、柠檬酸钠、咖啡因、蔗糖素”等,未出现台湾方面检出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记者此后又走访了一些使用现调机售卖杯装可口可乐的餐饮服务单位,发现现调机调出的杯装饮料未标识所含成分。一家火锅店的店长告诉记者,现调机使用的原浆都由可口可乐单方面提供,只知道原浆进入机器后会与纯净水按一定比例调制,才能做出对外售卖的杯状饮料,但原浆与水的配比、原浆中是否含添加剂都不清楚,“平时一按就是一杯,没原浆了就打供应商电话再续上,其他的没考虑那么多。”可口可乐方面对此表示,国家规定只有预包装饮料才需要标明成分,现调机调出的杯装饮料并不在规定之列。(记者 陈玺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