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产零度可乐在台检出禁用防腐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口可乐公司以“无糖”可乐自诩的零度可乐,在台湾被检出三种防腐剂含量超标。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卫生署”在检验来自上海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主剂配料时,发现含有当地政府禁用的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同时,还发现这批原液中的另两种防腐剂超标。专家指出,若过量摄入羟基苯甲酸甲酯,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皮肤、黏膜发炎和产生女性荷尔蒙。

  昨天,可乐可乐(中国)公司向记者表示,上述防腐剂均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地区食品法律法规所认可的安全添加剂,但台湾却不容许使用在碳酸饮料中。该人士强调,“我们的饮料是安全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台湾检出“上海产”零度防腐剂超标

  据台湾媒体报道,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一批零度可乐原液主剂饮料配料,在进入台湾时,被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在检验出含违禁食品添加剂“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含量为每公斤2.062克。按照台湾当地规定,该防腐剂不得添加在碳酸饮料内。此外,台湾当地政府还发现这批原液中的另两项防腐剂“苯甲酸”、“己二烯酸”也已超标。据悉,这批问题产品并没有进入台湾。

  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解释,各地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的标准不同,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

  可口可乐(中国):在大陆销售产品安全

  昨天,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台湾被禁用于碳酸饮料中的“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在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以及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地区的食品法律法规,均为认可的安全添加剂。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也向记者证实,“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内地属于可以添加在碳酸饮料中的防腐剂。但根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每公斤饮料中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1克。

  不过,记者获悉,此次台湾地区被查出问题的原液,每公斤含对羟基苯甲酸甲酯2.062克,显然,该含量也超出中国大陆标准。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解释,台湾检测的样本是未稀释的浓缩原液,而最终销售的产品,则需稀释后销售,稀释后浓度大概仅为每公斤不到0.1克。该人士强调,“我们的饮料是安全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据介绍,目前国际“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每日摄取容许量,为每人每公斤体重10毫克。以体重60公斤者为例,一天要至少要吃60毫克并长期食用,才可能危害健康。专家指出,若大量食用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皮肤、黏膜发炎和产生女性荷尔蒙。

  ■编辑辣评

  大陆的标准让人“怀疑”可乐的“傲慢”令人生厌

  □张波

  零度可乐在台湾检出违禁添加和防腐剂超标,不过昨天可口可乐(中国)的回应有点意思,称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并再三强调在大陆是安全的。

  可口可乐的回应,大概的意思有几个层面:一是检出的是事实,承认了有这么回事;二是隐含承认了两种检出物的潜在危险(在台湾),强调在大陆是安全的;三是讲不是可口可乐产品出了问题,是不小心送错了。

  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公司再次爆出食品中存在潜在威胁,暴露出大陆食品安全标准跟台湾的差别,大陆与台湾“孰宽松孰严格”一目了然。这从旁边印证了之前网络对大陆食品安全标准落后于国际社会的猜测和批判,加深了公众对大陆食品标准安全性的怀疑。但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公司,对台湾检出食品中存在潜在威胁一事,竟然“从容”地用标准不同、运送失误来解释,丝毫没从消费者身体安全角度进行考虑“表态要收回潜在威胁食品或者生产更为安全的食品”,其对大陆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漠视和傲慢跃然纸上,态度令人生厌。

  企业从来不是慈善家,如果监管失位,企业就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漠视和践踏一切。三聚氰胺牛奶事件是这样,可乐防腐剂事件同样是这样,从来不存在国内与国外的企业责任感高低的区别。只要有漏洞存在,企业就能干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来,区别的只是监管到了什么程度和事情的恶劣程度如何。因此监管不可废,百姓期待更为严格。

  相信傲慢对待消费者的企业会遭到惩罚,因为消费者用脚投票。(记者/欧志葵实习生/熊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