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过而不发公司三大命门:举报、股权、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综合报道

  据统计,截至2011年7月13日,共有16家公司顺利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过会审核,却超过3个月迟迟未见发行,最久者长达7年。而今年以来,也有5家公司过会后,超过3个月仍未顺利发行。挡住它们的,是那纸迟迟不到的发行批文。它们中的绝大多数被卡在“会后重大事项审核”上。它们顺利拿到了过会批文,却迟迟拿不到发行批文,严重者可能还需“二次上会”。

  据统计,截至7月13日,A股有48家已过会公司在等待“发行”,其中过会后超过3个月未发行的公司有16家之多。“掉队”时间最长的是中港疏浚,2004年6月过会,7年仍不见发行。

  据统计,16家“过而不发”公司中,有8家中小企业板、6家创业板、2家主板。而从2009年新一轮IPO重启以来,则有12家“过而不发”。其中,包括2009年11月就已过会的深圳恒波商业,保荐人为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保荐的西林科、捷顺科技也双双被“雪藏”。此外,江苏德威新材料、洛阳北方玻璃、浙江花园生物、大连电瓷集团、北京汇冠新技术、江苏林洋电子等发行遥遥无期。

  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倒在那发行批文这个关口。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标准备忘录第5号》就已过会公司是否需要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提出了17个标准。其中,包括发行人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发行人的财务状况正常、报表项目无异常变化,发行人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关联交易正常等公司核心情况。

  最严重的后果是重新过会再审核。此前,立立电子、苏州恒久、胜景山河等一批拟上市公司,过会之后便在公众质疑声中在“会后审核”阶段夭折。导致这些公司“过而不发”最重要的原因是遭举报和媒体曝光,其次是股权问题交代不清,第三是过会后业绩短期变脸。

  相关案例

  遭举报曝光:浙江开山陷污染门

  浙江开山、江苏林洋电子、江西西林科、北京汇冠新技术、洛阳北方玻璃等多家公司便是遭举报各种问题,导致发行被延。

  早在上会前,中信证券保荐的浙江开山就因关联公司众多,资本腾挪十数次,关联交易频繁饱受质疑。今年3月29日,浙江开山在一片质疑声中过会。但就在披露《招股说明书》及过会前几天,开山压缩机因粉尘污染问题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改并限期搬迁部分车间,但浙江开山并未对此做及时披露。6月中旬,此事被媒体曝光,浙江开山或面临打回重审的命运。

  股权乱糟糟:花园生物被雪藏11月

  2010年8月31日,万联证券保荐的浙江花园生物。花园集团旗下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IPO获通过。半个月后,花园生物遭到举报,称有很多持有花园股票的职工原始股东,被排挤出了上市之列。但是,花园生物422页的招股说明书对此只字不提,保荐人万联证券也未对此做出任何解释。

  在对股权变更的披露中,花园生物对于公司股本变更的某些细节并没有详细披露,似乎有意回避。其对于第二、三大股东股权变动的模糊描述也令人质疑。中国信达如何取得1125万股花园生物股份、董事长女儿持股减少138万股去向何处,花园生物在招股书中均未披露。

  股权问题扑朔迷离,也让花园生物发行上市的前途未卜。时至今日,11个月过去了,花园生物发行仍然“遥遥无期”。

  业绩大突变:大连电瓷饮恨行业周期

  大连电瓷已于2010年11月5日过会,但一直没有发行。业内人士指出,或许与未上市即业绩“变脸”有关。

  6月23日,证监会公示的大连电瓷最新版招股书显示,2008-2010年,大连电瓷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2847万元、6626万元和4413万元,2009年较2008年增长132.70%,2010年却较2009年下降33.39%。而去年过会时,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10年中期,“业绩下滑说”尚无定论。

  对此,大连电瓷的解释是,2010年是国家电力工业“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国内电网投资缩减,“行业因素导致公司2010年度国内销售盈利水平下降”。

  而按证监会相关规定,拟发行公司若最近一年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上一年的净利润,由发行部门决定是否重新提交发审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