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族企业接班人计划 最难传承的是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家族企业将迎来一个交接班的高峰。如何交接班,将是中国民企继续发展的第一热点,也是第一难点。是以“家族”为大还是“企业”为大?是追求“基业长青”还是“家业长青”?是进行“家族的传承”还是“财富的接班”?是做“企业家族”还是“家族企业”?

  这是一场企业家有限的生命与无尽的时间之间的对话,这是一次关于财富的传承与消亡之间的碰撞。

  家族传承仍然可行

  6月14日,俏江南少东家汪小菲在微博上宣布正式接班张兰,出任俏江南集团CEO;两天之后,6月16日,刘永好千金刘畅出任新希望集团首任团委书记,在隐身十余年后,刘畅迈出了接班的最重要一步。

  事实上,在中国这段并不算长的民营经济史中,对家族企业的诟病,以及对掌门接班的争论,几乎从未停止过。在我们倡导“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却将“家族企业”推向了另一个极端。“家族企业是小生产的产物,它在用人制度上任人唯亲,在经营手法上因循守旧,因此这种模式应该被抛弃”、“家族企业具有天然封闭特性”、“家族企业的子承父业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着深刻的矛盾”……

  看上去,家族企业就像是“落后生产力”与“落后生产关系”的代名词。这逼得许多家族企业的掌门人不得不怯生生地表白,“虽然我们是家族企业,但是我们也引入了现代企业制度。”仿佛引入现代企业制度,是一种解脱,是在光宗耀祖。

  让我们将视野放得更开阔、更长远:

  在西方商业环境中,并无多少人使用“现代企业制度”这个词,更不会有谁到处夸耀“我们实行的是现代企业制度”。倒是有很多商人,常常把“我们是一家家族企业”骄傲地挂在嘴边。

  翻开世界著名企业的成长史,几乎就是一部部家族企业的发展史。据意大利家族企业协会评估,意大利93%的企业是由家族经营的,这占到了该国150家最大企业中的45%。比例之高,令人咋舌。而在全世界所有企业中,由家族所有或经营的,最保守的估计在65%~80%之间。

  有人说,家族企业“做不大”。但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家族企业也占到了近40%。家族企业这种经济组织形式,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实力极强。

  根据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民营企业500强的当家人平均年龄为46岁。按照中国人60岁退休的惯例,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家族企业将迎来一个交接班的高峰。如何交接班,将是中国民企继续发展的第一热点,也是第一难点。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家族企业的核心是“企业”,而不是“家族”。当企业为家族服务时,这个家族企业就不会长久;当家族为企业服务时,这个家族企业才可能长久。接班人问题的本质就在这里——谁为谁服务。

  然而,在《商界》的探访中,李锦记家族又恰恰成为了一个反例。这家以“家族”为大的企业,已经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119年……

  是以“家族”为大还是“企业”为大?是追求“基业长青”还是“家业长青”?是进行“家族的传承”还是“财富的接班”?是做“企业家族”还是“家族企业”?

  这是一场企业家有限的生命与无尽的时间之间的对话,这是一次关于财富的传承与消亡之间的碰撞。所谓“富不过三代”,曾经的“名门望族”,如何才能穿越历史的洗礼,驶出风暴的考验,在面临各种未知危机的汪洋大海中,成功抵达“家业长青”的彼岸?

  我们认为,家族的传承仍然可行,接班的方法也有多种。因此,我们需要——《接班人计划》。

  一直以来,对于在外界看来顺理成章的企业传承问题,各位商界大腕都将其视为极度敏感的话题。多数人都以对外“明修栈道”,于内“暗渡陈仓”的方式循序渐进。

  刘氏家族:父辈们的意志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希望集团四兄弟的分分合合,一向被我们视作一个经典案例。如今,中国商界激荡三十年,第一代的“50后”企业家们,开始逐渐淡出中心舞台。而“80后”少东家,开始陆续浮出水面,接过父辈的旗帜。

  这不仅是两个群体之间的传承,更是两个时代之间的敬礼。而这一次,刘氏家族再度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新希望”的新希望

  2011年6月16日,成都市西二环某酒店,新希望集团共青团委员会成立大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被外界称为最神秘80后富豪的刘畅,第一次以主角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会前,“刘畅将出任新希望集团首任团委书记”的消息,已经得到证实并流传开来。这被看成刘畅接班刘永好的一个重要信号。作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里的代表,刘永好如何为新希望集团的传承谋篇布局?被外界盛传以92亿元身价成为四川女首富的刘畅,究竟做好接班的准备了吗?

  大会当天,刘畅身着一袭黑色连衣裙、足蹬红色高跟鞋,一出现就吸引了全场目光。“同事喊我淡定,可我淡定不起来,凌晨4点就醒了。”她难掩激动的心情。

  刘畅的母亲、新希望集团董事李巍,作为嘉宾坐在第一排给女儿“压阵”。刘畅说:“我很希望妈妈来,自从我可以上台去讲,妈妈永远是最忠实的听众。她当年在眉山拖拉机厂是团委书记,现在我也是。”

  而刘永好却一身休闲装,低调地坐在最后一排,始终满脸笑容看着台上的女儿。前一天,他告诉女儿,自己不会到场。活动进行到后半部分,当主持人说请神秘嘉宾发言时,坐在第一排的刘畅回过头去看见了爸爸,睁大了眼睛:“昨天跟他确认了很多次,他都说不来的。”

  ——这是刘永好一家三口首次一起正式出现在公众面前。

  不过,对于新希望这样一个拥有6万多名员工、涉及多个行业的大型跨国集团而言,传承与接班不只是亲情与血缘的纽带,更需要掐准时间、步步为营的盘算智慧。

  一直以来,对于在外界看来顺理成章的接班问题,各位商界大腕都将其视为极度敏感的话题。多数人都以对外“明修栈道”,于内“暗渡陈仓”的方式循序渐进。

  刘永好亦是如此。早在10年前,对于刘畅的成长,刘永好曾经与其定下了一个“10年之约”——10年之内不上媒体。为的是让她获得10年自由呼吸、成长的空间和时间。

  一方面,对外他一直强调,女儿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接班也可以不接班,看她的喜欢。另一方面,对内他在刘畅刚成年时即任命女儿为集团董事,刘永好交班的意图早已不言自明。

  接班人心愿

  这些年来,刘永好被追问得最多的问题大概就是:“您女儿……”他会一贯温和地打哈哈:“在学习,在学习!”

  刘畅的确一直在学习,16岁出国留学,回国后被父亲安排到集团各个部门。在新希望集团内部,见过刘畅的员工都说,她是一个很单纯的邻家姑娘。

  十年弹指一挥间。2011年上半年,刘畅开始在各种场合浮出水面。刘永好只是淡淡地说:“差不多10年了。”

  很多人都问他:“刘畅是你女儿,是不是要接班了?10年不露面,现在露面是不是就要做事了?”刘永好回答说,民营企业的发展要传承。所谓接班,应该渐进地逐步地交给一批年轻人,因为年轻人精力旺盛、有创新精神,但社会经验相对不足,需要锻炼和熟悉。

  在过去的十年里,刘畅在学校里、在社会上,在集团内和集团外都在学习,还曾自己创业。她总结道:“这个过程是对自己短板的补充和提升。学习技能、处世和待人之道、培养看事物的不同角度。”

  明年,是新希望的第30个年头。刘永好深知,企业要发展,未来的30年最重要的是靠年轻人,因为他们更能适应新时代。

  在他的主导下,在新希望内部,团委这一组织便应运而生。“新希望的几万年轻员工,需要共青团这个组织来传、来带。我很欣喜地看到刘畅担任团委书记。”

  刘畅领导团委这一步棋,下得相当巧妙。团委工作既可以接触集团内各个部门,熟悉各种具体的业务,又可以锻炼领导能力,赢得年轻一代员工们的信任。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现在,刘畅最常看的书,是记载父亲创业史的《藏锋》。“我常常在外面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困惑,但一看书就觉得他发生过的事都是我经历的。”

  是把父亲创办的企业亲自接手下来,还是做一些自己觉得更有意义、更感兴趣的事情?

  刘畅的想法比几年前更成熟:“其实这并不矛盾。我更喜欢凭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帮助父母。我不认为我是唯一能够担起这个大任的人,但我绝对是最忠心、最由衷想把这个事业做大做好的人。我希望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在这个企业里守候着它。”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家族企业
  • 接班人
  • 企业传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