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旧的收费未免新的又来 5招避免去银行“被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招避免银行乱收费

  今年3月,监管机构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从7月1日起,包括密码重置费在内的银行11类34项服务一律免费。

  6月下旬,大限临近,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各家银行表现相当“淡定”,无任何动静。原以为等到不得不免时银行方可执行新规,谁知到了规定日,“银行们”仍未执行“免费令”,对34项中的个别服务照收不误,有些银行甚至还玩起了文字游戏,巧改收费名称。

  12家银行鲜见执行新规

  昨日是新规实行的第三天,记者调查了12家银行,其中包括5大国有银行、4家股份制银行和3家城市商业银行。令人惊讶的是,12家银行中只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行工作人员表示接到相关通知,免除34项收费。而其他大多银行却无动于衷,储户最期待取消的收费项目——密码重置和打印对账单费用,银行还是“正常”收取。

  其他部分银行仍继续“顶风”收费,对于密码重置费用的收取标准多为10元,对账单打印费则根据年限不同,收取10—50元不等。记者还注意到,一些银行“巧妙”避开了“密码重置”,将收费项目改成“密码挂失费”。他们的解释是,密码重置不收费,但想要重置,就必须先挂失,挂失要收10元。很显然,从字面上看这并未违反新规,但银行却没有减少收费。

  旧的收费未免新的又来

  “银行总能巧立名目额外收费,那么多被‘叫停’的收费,原本就不存在,极个别‘收费’项目,说免还不免。”记者还接到马先生投诉,表示个别银行不但不执行新规,还在“唱反调”,将以前不收费的项目开始收费。

  记者随后了解到,某银行在6月9日发布公告,对开户满3个月,且3个月内日均余额小于300元(含)的活期存款账户每季收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

  另一家银行自6月1日起对开通“个人短信通”服务的账户将享有3个月的免费体验期,该行将于签约后第4个月起按照每个签约账户3元/月的标准收取服务费。

  但以上两家银行新增的收费项目并非行业之先,而是其他银行一直在收取的,只是这两家银行近期停止供应“免费午餐”。

  转账失败收费很不合理

  针对银行收费的争议,一家国有银行卡部负责人表示:“银行有些收费确实不低,但个别项目也在贴钱服务。很多市民质疑银行短信服务成本,其实它包括运营商短信费、短信平台的IT系统建设投入、系统运营维护费用和人员成本。并非只是一条短信1角钱那么简单。”

  银行不是公益机构,该收的费用得收,但服务也要跟得上。郝女士说:“有的银行收‘转账失败手续费’,但如果转账失败是银行操作失误,收费摊到客户头上就很不合理。”

  市民纷纷建议,“银行应在中间业务上不断创新,‘广积粮’而非‘巧挖坑’,多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手续费就不会是客户关心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