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对付“评级阴谋” 欧洲是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上下其手,对欧元债券大肆唱空,并引发市场剧烈震荡,欧元资产价格大跌。欧洲当局被激怒了,他们厉声斥责三大评级机构。欧盟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米歇尔·巴尼耶7月11日声称:鉴于近期国际评级机构接连下调欧元区成员国评级,引发欧债危机升级,欧洲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欧盟将加强对评级行业的监管,未来可能要求评级机构在公布主权评级调整前必须披露其所使用的数据及相关分析报告,以增加透明度。

  显然,三大评级公司在欧洲同样存在“使用不实数据”的问题。其实,当穆迪引用“错误数据”对中国银行业说三道四的同时,他们依据莫名其妙的理由,将葡萄牙评级连降4级至“垃圾级”。对此,欧盟主席巴罗佐当即表示,欧盟将在今年秋季提出对评级机构加强监管的提议。据说,欧洲正在准备通过立法,迫使评级机构加大评级机构的透明度,而非继续任由其“信口开河”。

  巴尼耶称:评级机构在欧洲市场上占有“过于重要”的地位,在欧债危机中影响“恶劣”,“假如某种分析及数据导致某国评级被调整,我们考虑强制性要求评级机构公布其分析数据”,这项法案可能还将允许投资者在评级机构出现疏忽或违反操作规程时“起诉”它们。

  这值得中国学习。如果评级公司继续依据“错误数据”对中国妄加诽谤,审计署或其他有关部门、银行等相关机构是不是也该起诉它们?

  不错。正如巴尼耶所说:“当一国在接受外部援助并遵循要求进行经济改革时,不能不考虑是否还应允许国际评级机构调整该国评级。”这件事对欧洲重要,对中国同样重要。当中国政府正在对地方政府债务平台进行清理之时,是不是应当拒绝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或削弱评级机构的参考作用?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自主风险评估,避免市场机械地依赖信用评级机构?

  其实,我们在近20年世界发生的所有金融危机当中都可以看到评级公司的身影,亚洲金融危机前后,它们的评级上下折腾,不是助推泡沫,就是落井下石;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就更是如此,评级公司把“狗屎包装成黄金”,结果坑害了这个世界。

  我们务必提高警惕。一切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风险正在与世界同步放大。这或许也是温总理“既要抑制物价上涨,又不能让经济大幅波动”——重新给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定调的初衷所在。

  7月6日欧元区再次加息。这一举动,不仅引发意大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而且欧元升值、美元贬值的过程,诱使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从而更加剧了欧洲的物价上涨压力。

  现在看,攻击欧元的目标已经转向意大利,而这次为什么不是希腊?其实,希腊已经被打成“僵尸”,继续拿希腊说事没有任何意义。但意大利不一样,它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如果意大利撑不住,那欧元区除德、法之外的国家谁还能顶得住?欧元是否顶得住?

  我们必须承认,意大利绝不是“无缝的鸡蛋”,其债务率目前已经高达113%。而当欧洲加息,市场认为欧洲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后,欧元债券必然遭受市场的抛售,加上“美国评级机构”落井下石,欧洲受得了吗?这个丛林中不可能没有“野兽”。

  现在,欧洲必须明白,面对美元滥发而引起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这才是世界CPI走高的根本原因。欧元加息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因为欧元升值、美元贬值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并从成本端推高欧元区物价。所以,欧洲当然应该限制评级公司的行为,限制无度的投机行为,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检点自身的政策失误,切莫授人以柄。而对中国来说,必须吸取同样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