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街景”服务违反数据规定 欧洲多国调查

2010年05月24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据多家外国媒体23日报道,多名欧洲议会议员已发表声明,要求对谷歌“街景”服务是否违反欧盟现行数据保护规定展开调查。

  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有关部门近日表示,正在调查谷歌公司及其“街景”服务,谷歌公司可能涉嫌侵犯隐私。另据报道,法国、捷克也正在对谷歌进行调查。

  德国汉堡检察院发言人威廉·默勒斯19日证实,该检察院已对谷歌德国分公司涉嫌违法搜集私人数据的情况展开调查。几乎与此同时,德国消费者保护部称,如果谷歌不能澄清事件,将不批准谷歌推出“街景”服务。报道说,谷歌为提供“街景”服务的摄影车不仅进行360度全方位摄影,而且对房屋的外墙进行激光扫描。德国食品、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艾格纳次强烈要求谷歌公开“所有使用的手段”。

  德国政治家还推动欧盟展开对谷歌的追究。德国的一名欧洲议会议员马库斯·皮帕说,欧盟委员会应该调查谷歌的做法是否有违欧盟现行的数据保护规定。据报道,多名欧洲议会议员已联合发表声明,提出了此项要求。

  继德国之后,谷歌意大利分公司也承认,在“街景”服务采集车拍摄街景地图时,“非故意”地搜集了视频、未加保护的电子邮件等私人信息。对此,意大利隐私数据保护机构对谷歌公司展开调查,要核实谷歌公司搜集处理私人信息的“合法与正当性”。

  西班牙数据保护局也开始调查谷歌的“街景”服务涉嫌侵犯数据保护法和公民权问题。谷歌在西班牙推出的“街景”服务,可以分辨出汽车牌照号和人的面孔。该局责令谷歌公司,未经同意不得在西班牙境内搜集和储存类似数据,并停止将这些数据上网。该局还要求谷歌报告其已收集的数据、过程及目的和在西班牙哪些城市收集过数据等。

  美国谷歌公司最近承认,在过去几年中搜集了用户经未加密无线网络传输的信息,不仅如此,在搜集的信息中也包括用户发送的隐私内容。谷歌称这是一个“错误”。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