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指广州暴雨与城市化“雨岛效应”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指广州暴雨与城市化“雨岛效应”有关

  5月9日下午,阵雨过后广州市内多处路面积水,影响交通。广州市气象局悬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将有中到强雷雨,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更多图片】

  中新社广州5月10日电(唐贵江 杨绮薇)7日一场罕见的大暴雨让广州不少地区一夜之间变成一片汪洋,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的温之平教授10日对记者表示,该场数十年内罕见的大暴雨的形成与城市化进程中的“雨岛效应”有关,目前广东的降水中心正在南移,珠三角的强降雨在加强。

  温之平认为,近年由于广州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广州的暴雨呈上升趋势。他表示:“这场雨对广州来说,可谓几十年都是罕见的。有很多数据是破纪录的,包括雨量,24小时内达到200多毫米;雨强也是极大,集中在几小时内,由此引发的灾害也极大。”

  温之平强调,广州的前汛期已来到,去年则是大约5月10至15日连续下了5场暴雨,今年相对提前一点。他表示,研究表明,近十几年来,华南地区包括珠三角在内,平均值强降水频次少了,但高于平均值强降水多了。讲得通俗点,强降雨少了,超强降雨多;暴雨次数少了,但雨更大了,这是一个总体趋势。

  温之平认为,类似于“热岛效应”,超强暴雨形成或与城市化进程相关。“热岛”就相当于一个大热源,空气容易变暖、上升,与冷空气相遇后就易发生对流。随着城市化的扩展,珠三角已连成一片,雨岛效应也有扩大之势。

  谈到外界对该次暴雨中气象预报的批评,温之平表示,虽然大气运动有一定规律可循,但天气本身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天气变化往往受局地影响,特别是夏季,降雨过程复杂,经常是在没有明显征兆的情况下突如其来地降临,而且分布非常不均匀,因此该季节的气象预报难度很大,目前广东的气象预报水平在中国已算领先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