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锂电池发展将影响新能源产业未来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碳经济时代,我国在新能源及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锂电池由于具有较高的能量及更具有环保性,已经开始全面取代传统的铅酸、镍氢和镍镉电池,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储能元件。其发展的技术水平快慢将直接影响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随着HEV混合动力汽车、3G手机和其它电动工具的快速发展,国内锂电池市场份额将快速增长,其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001年以来,我国锂电池产业随着深圳比亚迪、邦凯电池等锂离子电池企业的迅速崛起开始而步入快速发展期。2006年至2009年,我国锂电池产业每年都在以20%-30%的速度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第二大锂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作为锂电池的需求大国和生产大国,技术水平还相对落后。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隔膜和电解液严重依赖进口;二、生产工艺参差不齐;三、知识产权缺失;四、原材料国际认证极少。目前我国已有许多企业加大各种资源的投入力度,开发自主创新的工艺技术,进一步完善质量体系,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和劳动生产率,向高端市场和高端产品发展。

  目前锂电池的市场需求一直保持相当高的增长速度。近年来,随着政府对铅酸电池行业的整治力度加大,加快了对具有替代属性的锂电行业的发展。市场对于锂离子电池的巨大需求刺激了锂离子电池行业持续走强。此外,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将加大锂电池的需求。电动自行车锂电需求增长有望大幅提速。目前锂电池已逐步向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等领域拓展。全球锂电池需求量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而逐年递增。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锂电池市场分析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锂电池将成为21世纪电动汽车的主要动力电源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国家已提出了发展方向、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随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十二五”期间将快速发展,届时将带动锂电池行业快速增长,并向人造卫星、航空航天和储能方面拓展。